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美国特保案到期对中国轮胎产业出口市场的影响

http://www.cction.com  2013-02-27 09:47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预期受美国特保取消拉动,未来两年我国半钢胎出口增速将达到15%和16%,远高于近五年10%的复合增长率。增量一方面来自中国输美半钢胎市场份额的恢复,另一方面则来自美国轮胎进口容量的扩大。

    美国特保案到期,中国轮胎最大的海外市场重新激活,出口增速预期将恢复至15%左右。美国是全球最大的轮胎消费国及进口国,2011年轻型车胎的消费量占全球总消费量的19%,进口量占全球贸易量的23%(按条计算);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轮胎生产国和出口国,轻型车胎产量分别占到全球的25%,出口量则占全球贸易量的34%。中美两国在轮胎产业的国际分工地位注定了两国在贸易中的互补性。特保案到期将使全球最大的需求市场对中国企业自由开放,中国半钢胎的出口量及出口价格将均有回升空间,特保案期间的“失地”有望快速恢复。

2011年全球轻型车胎生产分布

2011年全球轻型车胎消费分布

    从量的角度来看,我们预期受美国特保取消拉动,未来两年我国半钢胎出口增速将达到15%和16%,远高于近五年10%的复合增长率。增量一方面来自中国输美半钢胎市场份额的恢复,另一方面则来自美国轮胎进口容量的扩大。市场份额来看,2009年前三季度中国输美半钢胎合计约3560万条,占美国进口总量的41%。而2011年出口美国的半钢胎仅2530万条,进口份额下降至18%。进口容量方面,2009年受经济危机影响,美国轻型车胎的进口量和消费量均处于低谷,进口量仅为1.15亿条,而2012年的进口量达到1.49亿条,累计增长了30%。随着美国经济逐渐走出低谷,12年美国轻型车产、销量分别增长19%和14%,美国轮胎市场进口总量有望持续增长。

    而从价格的角度来看,我们预计25%的关税取消将由美国消费者、经销商及中国轮胎出口企业共同分享。当然,正如特保案执行后,中国轮胎企业输美半钢胎的出厂价并未大幅下滑一样,此次取消的大部分收益也将由经销商及美国消费者获取。不过,由于轮胎行业净利率较低(2012年不足5%),价格的微小上调也可能带来利润的明显上升。

特保案以后中国轮胎出口份额显著下降

2009年为美国轮胎进口量低谷

2011年美国轮胎主要进口国(按条计)

2011年中国轮胎主要出口地区(按重量计)

特保案取消对中国半钢胎出口的数量影响估计

    加权计算替换需求井喷及特保案取消的积极影响,我们预计13-14年国产品牌半钢胎需求增速将分别达到20%和19%,两倍于过去五年的国内需求复合增速(10%);双轮驱动下,未来两年内国产半钢胎行业景气度预期将显著提升。

出口、替换双轮驱动,国产品牌半钢胎市场需求高速增长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