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中国顺酐行业产能过剩格局难有改观

http://www.cction.com  2013-03-01 10:07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未来顺酐产品的定价权仍掌握在苯氧化法生产企业中,但利润丰厚的却是正丁烷法。两种工艺将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2011年底国内顺酐产能102万吨,2012年新增17万吨,2013、2014年每年新增10万吨以上产能。其中近三年正丁烷法新增产能20万吨,占新增产能的一半左右。

2002~2014年主要顺酐新增产能

生产商

产能

工艺路线

预计投产时间

丹阳中超化工公司

2.5万吨

苯氧化法

2012年已投产

山西三维豪信化工公司

2.5万吨

苯氧化法

20125月投产

新疆克拉玛依金源化工公司

2万吨

正丁烷法

2012年已投产

南京蓝星新材料化工公司

5万吨

苯氧化法

2012年已投产

云南大为恒远化工公司

5万吨

苯氧化法

201211月投产

江山化工

8万吨

正丁烷法

2013年中期

山西三维

10万吨

焦化苯法

2014年底

齐翔腾达

10万吨

正丁烷法

2014年底

资料来源:中企顾问网整理

    2011年国内顺酐表观需求量在48万吨左右,其中不饱和聚酯树脂占需求的60%。预计顺酐需求年增速在7%左右,2014年表观需求量为55万吨。相比2014年140万吨左右的产能,过剩情况将更加严重。

2011年顺酐下游需求结构

    虽然顺酐行业整体产能过剩,但由于生产原料的不同,两种工艺生产成本差异较大,正丁烷法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苯的价格具有刚性,将推高苯氧化法生产成本,而顺酐价格难有上涨空间,盈利能力被挤压至较低水平。

    正丁烷具有资源属性,获取难度较大,进入门槛高,产能扩张不易。我们判断,未来顺酐产品的定价权仍掌握在苯氧化法生产企业中,但利润丰厚的却是正丁烷法。两种工艺将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