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国家政策扶持缓控释肥行业发展

http://www.cction.com  2013-03-18 10:21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2013年2月4日,农业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13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意见》提出,推动政策落实机制创新,完善农业补贴办法,创新农业补贴方式。同时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力度,积极研究和争取拓展政策支持范围。《意见》还提出,要争取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补助政策,启动低毒低残留农药和高效缓释肥料使用补助试点,推动制定粮食作物制种大县(场)奖励政策。

      由于缓控释肥具有省工节肥、高效环保的作用,近年来,我国十分重视缓、控释肥的发展, 近年来陆续发布了多个文件中都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缓、控释肥行业。“十一五”期间,我国缓、控释肥技术不仅纳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而且农业主管部门更是积极推动缓、控释肥的推广应用。自2008年以来,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连续发文, 要求各地结合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全面开展缓控释肥的示范推广工作。

近几年国内发布多个文件中提出鼓励发展缓控释肥

近几年国内发布多个文件中提出鼓励发展缓控释肥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计划(2006~2010)规划纲要》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 年)》
《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
《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2007 年度)
《全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2006~2010)》
《关于做好缓控释肥料示范推广工作的通知》
《国家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石油和化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
《化肥工业“十二五”规划》
《关于做好2013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意见》

 资料来源:中企顾问网整理
      2012年工信部发布的化肥工业“十二五”规划中也多次指出,“十二五”期间要重点发展控释肥产业。

      按照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和环境友好的要求,改进提升尿素、磷铵、氯化钾和硫酸钾(镁)等基础肥料,适度发展硝基肥料、熔融磷钾肥料、液体肥料等多元肥料,鼓励发展按配方施肥要求的复混肥和专用肥,重视发展中、微量元素肥料、缓控释肥料。”“重点开发、推广缓控释肥料和掺混肥料生产技术及装备,水溶性肥料、新型包裹材料和制剂生产技术,建立和完善复混肥标准。”“鼓励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提高技术的稳定性和优越性,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支持新型肥料的开发和应用。”

     2013年2月4日,农业部发布的《关于做好2013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意见》提出,推动政策落实机制创新,完善农业补贴办法,创新农业补贴方式。同时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力度,积极研究和争取拓展政策支持范围。《意见》还提出,要争取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补助政策,启动低毒低残留农药和高效缓释肥料使用补助试点,推动制定粮食作物制种大县(场)奖励政策。

     而美国自2009年起,对使用缓控释肥的农户给予补贴,每公顷土地补贴标准为30-55美元,从而促进了美国农民购买缓控释肥的积极性。

     同时生产企业成本的降低也有利于产品的推广。长期以来,缓、控释肥因生产工艺较复杂、包膜材料价格相对较高,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近年来国内企业通过创新缓、控释肥包膜工艺,改变膜材料配方,大幅度降低缓、控释肥生产成本和价格。据测算,相同养分含量的缓、控释肥价格仅比普通单质肥高20%左右,但可减少化肥施用量30%左右。

     目前缓控释肥示范推广区域已经扩大的全国范围,其中由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山东、河北等24省土肥站进行试验示范,共涉及76个县;由中国农科院牵头,山东、黑龙江等12省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组织的,涉及18个省、113个县;纳入山东、河北、内蒙古三省区粮棉油高产创建工程,涉及74个县。

     然而目前从规模看,我国缓控释肥产业规模仍然偏小,不到化肥市场的1%,但是“十二五”期间,该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