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脱硝补贴推动脱硝行业发展

http://www.cction.com  2013-03-27 14:25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2012 年上半年,全国氮氧化物排放量首次出现同比下降0.24%,全国脱硝机组平均脱硝效率40.3%,较上年同比提高16.1 个百分点。

     2011 年底,北京、广东、河北等14 个省市地区开始试点脱硝电价,对安装并运行脱硝装置的燃煤发电企业,经环保部门验收合格的享受每千瓦时0.8 分钱脱硝电价。试点电价的出台带动脱硝行业在2012 年下半年快速启动。

     2012 年底,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扩大脱硝电价政策试点范围有关问题的通知》,扩大脱硝电价试点范围。自2013 年1 月1 日起,将脱硝电价试点范围由现行14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部分燃煤发电机组,扩大为全国所有燃煤发电机组。燃煤发电机组安装脱硝设施、具备在线监测功能且运行正常的,持国家或省级环保部门出具的脱硝设施验收合格文件,报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审核后,执行脱硝电价。脱硝电价标准为每千瓦时8 厘钱。《通知》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及时对已安装脱硝设施的燃煤机组执行脱硝电价,调动发电企业脱硝积极性,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发电企业脱硝设施运行情况的监管,督促发电企业提高脱硝效率。

     脱硝电价的提出对氮氧化物减排发挥了重大作用。2012 年上半年,全国氮氧化物排放量首次出现同比下降0.24%,全国脱硝机组平均脱硝效率40.3%,较上年同比提高16.1 个百分点。根据《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2013 年脱硝改造规模将快速提高。预计脱硝改造在未来至少3年将保持高位。

     二、脱硝补贴仍有提高可能

     2010 年,有关部门曾经组织发电企业对火电厂烟气脱硝成本进行测算。对于当前主流的SCR 技术,60 万千瓦机组的脱硝工程投资水平约为100 元/千瓦。运营成本方面,催化剂、还原剂、折旧费以及电费、维修费占比较高,年运营成本费用约1500 万元。按照15 年折旧、年运行5500 小时计算,目前0.8 分/千瓦时的试点补贴标准,基本上可以覆盖机组脱硝改造投资。

     对于旧机组和小型机组,由于改造工程和后续运营成本较高,现行标准无法弥补成本负担。中电联在《2012 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及全年分析预测报告》中指出,0.8 分/度的脱硝电价无法为火电厂经营减压,中电联测算需将脱硝补贴电价上调至不低于1.2 分/度。电监会建议未来同步建设脱硝设置机组加价至1.1 分/度,技改加装脱硝设施加价至1.3 分/度。

重点区域电厂脱硝改造计划(台)


SCR法成本构成

     综合多方意见,脱硝电价补贴最终可能上调至1 分/度,加上排污费减免等政策优惠,使补贴规模可以覆盖旧机组的改造成本,有效提高旧机组和小型机组改造动力。无论最终脱硝补贴是否上调,脱硝改造在2013 年都将实现快速增长。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