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中国特种石墨市场概况

http://www.cction.com  2013-04-02 13:19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特种石墨主要指高强度、高密度、高纯度石墨制品(简称“三高”石墨),按照其成型方式可以分为等静压成型特种石墨、模压成型各种石墨、挤压成型特种石墨。

    特种石墨由于其敏感用途以及作为基础材料对于其他产业升级的战略意义,全球市场供应主要被日本、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垄断,并对我国实行封锁或限制出口,使得我国一度被迫选择普通石墨或其他替代材料,这方面存在较为明显的供应瓶颈。

    特种石墨主要指高强度、高密度、高纯度石墨制品(简称“三高”石墨),按照其成型方式可以分为等静压成型特种石墨、模压成型各种石墨、挤压成型特种石墨。

特种石墨分类


    特种石墨作为高端炭素新材料,可广泛应用于半导体、光伏太阳能、电火花及模具加工、核能、冶金、航天等前沿领域,而长期国内市场供给明显不足,尤其是直径600毫米以上、粒度10微米以下的高端产品主要依赖国外进口,需求将随下游行业发展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尤其是大规格、细粒度特种石墨具有前景广阔。

特种石墨性能简介

下游
应用性能
应用用途
光伏太阳能
各向同性、热传导性均匀等特性
多晶硅制造用热场、硅单晶拉制用热场、硅晶片表面成层用架子等
电火花及模具加工
微粒子超细结构、电传导性优良、抗热冲击性好
电火花加工用电极的理想材料,被大量应用于模具加工
较高的机械强度、均匀的热传导性等
部分耐高温、高压的模具材料
有色金属连铸
 
有色金属(包括铜、铝、钢等)连铸中结晶器最佳材料
真空烧结
 
硬质合金、粉末冶金、特种陶瓷、真空炉的最佳发热和烧结材料
核能
耐高温、高温下性能稳定、中子吸收截面小、优异的中子减速和反射性能、核纯度高、各向同性、高密度、高强度、高导热性
是核反应堆内部不可缺少、不可替代的功能性和结构性材料
光纤
 
重要辅助材料
其它
 
航空航天、军工、医药卫生(人工关节、心脏瓣膜等)、采矿(钻头模具)、化工(换热器及防腐件)、冶金(坩埚等)、机械(机械密封等)、交通运输(铁路机车的导电弓等)、半导体电子工业等

资料来源:中企顾问网整理

2006-2011年特种石墨需求格局变动趋势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