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2年全球纯苯行业产能为5900万吨/年

http://www.cction.com  2013-04-09 13:41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美国是纯苯的第一大消费国和净进口国,全球苯的定价基本参照美国纯苯现货的价格定价。因此,美国纯苯市场的供需结构健康与否,对世界苯的价格体系存在影响较大。

       全球纯苯产能约为5900万吨,产量4200万吨。纯苯的生产和消费主要集中在亚洲、北美和西欧地区。其中亚洲是世界最大的纯苯供应地,生产能力占世界总生产能力的40%多,主要生产地区包括中国、日本、韩国等。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纯苯消费国和进口国,消费量占全球产量的20%左右。

全球纯苯消费分布

 

2005-2015年全球纯苯产能统计及预测:万吨

 

       根据全球新增纯苯产能数据统计,到2015年,全球年均新增产能约为180万吨,其中东北亚地区(以中国为主)年均新增约100万吨,西欧、北美以外的其他地区年均新增约50万吨。2010-2015年间世界纯苯产能年均增速从前一个五年的4.4%下降到1.7%

       目前从全球范围来看,纯苯的供给增速下降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是推动纯苯价格2009年以来上涨明显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纯苯的供给端影响最为明显重大的事件就是于中国纯苯产量高增长期的结束以及美国市场纯苯产量的急剧下降。

       一、中国纯苯产能增速回落

       中国的纯苯来源中,乙烯装置联产的裂解汽油路线占40%左右,依旧是主要的纯苯来源,炼油厂重整芳烃抽提和对二甲苯装置的副产也是重要组成。煤焦油提取出的焦化苯则直接与中国的焦炭产量相关。根据测算2012年中国纯苯产量中,约70%为石油苯,30%为焦化苯。

1999-2012年中国石油苯与焦化苯占比

 

       而对于其他路线的纯苯,如煤制芳烃、轻烃芳构化等,各种试验项目和小规模装置都在不断涌现,如华电集团投资285亿元的煤制芳烃示范项目已于2011年3月开工建设,我们认为煤制芳烃未来有望成为中国芳烃重要原料来源之一,但在2015年以前还谈不上大型工业化生产,因此暂不纳入讨论范畴。

       2005-2010年间,国内芳烃产能经历了高速成长,其中石油苯生产能力从300万吨增长到650万吨,年均增速达到15.23%。根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现有石油苯产能近800万吨,2012年石油苯产量662.6万吨,根据目前在建、拟建的石油苯装置看,到2015年中国的石油苯产能将达到1000万吨,2010-2015年年均增幅下降到9%。

       同样的情况在焦化苯上体现的更为明显,2005-2010年,国内焦化苯产能伴随着钢铁行业和炼焦行业的爆发式成长,产能从近100万吨增长到450万吨,年均增速达到41.3%,尤其是加氢苯产能在技术突破之后快速成长,迅速从无到有并达到目前焦化苯总生产能力的一半规模。由于产能已经严重过剩,行业盈利状况差,目前炼焦行业已经处于低谷,而预计2010-2015年间,焦化苯的产能年均增速将下降至5%。

2005-2015年中国纯苯产能及增速统计

 

       二、美国页岩气革命影响波及芳烃产品

       美国是纯苯的第一大消费国和净进口国,全球苯的定价基本参照美国纯苯现货的价格定价。因此,美国纯苯市场的供需结构健康与否,对世界苯的价格体系存在影响较大。

美国纯苯产量在2004年达到峰值

 

       美国是乙烯原料轻质化的主力军。随着美国页岩气开采技术的突破,美国页岩气进入大规模开采阶段,这不但改变了美国的能源消费结构,而且还副产了大量的NGLs(天然气凝析夜)。NGLs的主要成分是乙烷、丙烷等轻质烃。这些轻质烃为美国的石化行业,特别是乙烯产业提供了大量的优质原料,重振了美国乙烯的市场竞争力,也对世界其他地区的乙烯厂商造成压力,但也改变了美国的芳烃供给,尤其是纯苯的供给。

       在典型的石脑油裂解制乙烯装置中,每生产1吨的乙烯,大约副产0.7吨裂解汽油,每吨裂解汽油中含有20%~36%的苯,而在以乙烷为原料的裂解装置中,基本没有裂解汽油副产。

       因此,乙烯原料轻质化直接导致了下游裂解汽油装置进料不足,导致纯苯产量的快速下滑。

乙烯原料不同,副产的裂解汽油量相差很大

 
石脑油
丁烷
丙烷
乙烷
裂解汽油收率
22%
9.2%
6%
2.2%

资料来源:中企顾问网整理

       美国NGLs的增产,为乙烯裂解装置提供了大量的乙烷原料,乙烷占乙烯原料的占比从2008年的53%提高到2011年65%。同时,石脑油为原料的乙烯裂解量由于成本上的劣势,占比从2005年的27%,下降到了2011年的15%,从裂解汽油中生产的纯苯量从233万吨下降到了约109万吨,占同期美国纯苯产量下降的82%,可见因为乙烯裂解原料的变化是美国纯苯产量下降的最主要原因。

       正是由于美国的这一乙烯原料轻质化变革,美国的纯苯产量已经从2004年峰值的950万吨以上下降至2012年的不足750万吨,降幅超过25%。与此相对应的是美国的纯苯净进口量的增长,2004年至今,美国的纯苯净进口量从40万吨增长100万吨左右,达到纯苯表观消费量的10%。

       目前,美国的这种乙烯原料轻质化的过程还在继续,与美国的裂解汽油路线纯苯产量占比还将进一步下降。按照美国乙烯产量保持不变,石脑油为原料的乙烯裂解占比继续下降到10%和5%计算,裂解汽油路线的纯苯产量将进一步下降约47万吨和78万吨,预计到2015年美国的纯苯净进口量将增长至150万吨。

       另一方面,美国炼油原料也有重新轻质化的倾向,轻质原油的使用将使催化重整路线纯苯产量也开始出现逐渐小幅下降的情况。美国炼油企业正在寻求使用巴肯(BakkenShale)和鹰滩(EagleFordShale)页岩区生产出的具有成本优势的轻质原油。从80年代到2005年的这段时间,美国越来越多使用的是来自于墨西哥和南美的重质原油,美国API重度指数是在不断下降的。(美国API重度指数(APIGravityIndex)是指由EIA统计的全美炼油原料的综合重度水平,API重度指数越低表示有越多的轻质原油用于作为炼油原料。)

       这一趋势到2005年开始逆转,水力压裂技术使美国的轻质原油产量越来越多,2012年美国页岩油日产量达到72万桶,相当于美国石油日产量的12.5%。2005年,美国的原油进口依存度一度达到60%,而2011年已经下降到了45%,根据奥巴马美国政府的承诺,到2020年美国的原油进口将下降一半,这也就意味着越来越多的美国本土轻质原油进入炼油领域。美国的页岩油API重度一般都在40以上,所生产出的石脑油经过催化重整的芳烃产率明显小于重质原油,这也意味着催化重整路线的纯苯产量同样在下降。

       第三方面,从更加长远的角度来看,美国的低成本乙烯势必要冲击到西欧和东北亚的市场,在这些市场上,裂解汽油路线的纯苯产量占全部纯苯的50%左右,北美的低成本乙烯将冲击到这些地区的乙烯工业,致使其开工率下降,进而导致纯苯产量的同步下跌。如同西欧炼油行业受到的中东廉价石化产品的冲击导致西欧炼油装置开工率下降一样。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