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全球化肥产业格局

http://www.cction.com  2013-05-08 13:07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全球化肥市场总体供需平衡,供给略大于需求,但地区发展不平衡,其中亚洲是世界最大的缺肥区域,氮肥缺口为10%,磷肥缺口为30%,钾肥缺口为90%。

       氮肥可用天然气、煤和石油作为原材料。目前世界氮肥生产主要集中在中国、俄罗斯、中东、中南美洲等地区,近年来逐步向具有资源优势的中东、东亚、东欧及中亚等地转移;目前全球主要的氮肥消费地区是亚洲。

       磷肥以磷矿、硫为主要原材料。目前全球磷肥生产主要集中在北非的摩洛哥和突尼斯、美国、俄罗斯及中国等磷矿资源所在地,其中中国磷肥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30%;全球最主要的磷肥消费地区为东亚和北美。

       钾肥以钾盐为主要原材料。加拿大、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德国等钾矿资源主要分布地也是全球主要的钾肥生产国和出口国,东南亚和拉丁美洲为全球主要的钾肥消费和进口地区。Potash公司的钾肥产能位居全球第一,在国际钾肥市场具有垄断地位。

       全球化肥市场总体供需平衡,供给略大于需求,但地区发展不平衡,其中亚洲是世界最大的缺肥区域,氮肥缺口为10%,磷肥缺口为30%,钾肥缺口为90%。2012年,亚洲地区氮肥供应量将从略有缺口有一定量的剩余,磷肥对进口的依赖度降低,但钾肥进口需求仍将增加。新兴经济体如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家在化肥贸易中越来越活跃。进入21世纪以后,发展中国家的GDP增速明显高于世界水平,以中国为例,2010年GDP增长10.3%,2011年增长9.2%,远超出发达国家。印度、巴西、印尼、越南、巴基斯坦等国家经济发展很快,加上人口众多,对化肥需求量大,有望成为将来化肥贸易最有活力的地区。中国、印度、亚洲其它国家、拉美与北美等五大国家和地区的化肥消费量占全球化肥消费量70%,北美因为环保压力,施肥量逐渐下降,未来化肥的主要市场在中国、印度、巴西。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