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胶粘剂行业管理体制和产业政策解析

http://www.cction.com  2013-05-20 10:39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中国胶粘剂工业协会经国家民政部批准于1987年7月成立,由从事胶粘剂和密封剂的科研、生产和经营单位组成,下设压敏胶粘剂(带)、聚合物乳液胶粘剂、橡胶型胶粘剂、聚氨酯胶粘剂、热熔胶粘剂、工程胶粘剂和建筑胶粘剂七个专业委员会。

    1、行业管理体制

    胶粘剂行业主要由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共同管理,前者侧重于行业宏观管理,后者侧重于行业内部自律性管理。

    胶粘剂行业原隶属化工部直属管理,国家机构改革后,由国家发改委承担行业宏观管理职能,主要负责制订产业政策,指导技术改造。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下属的中国胶粘剂工业协会为本行业自律管理团体。

    中国胶粘剂工业协会经国家民政部批准于1987年7月成立,由从事胶粘剂和密封剂的科研、生产和经营单位组成,下设压敏胶粘剂(带)、聚合物乳液胶粘剂、橡胶型胶粘剂、聚氨酯胶粘剂、热熔胶粘剂、工程胶粘剂和建筑胶粘剂七个专业委员会。协会的主要职责包括组织本行业技术、信息交流和展览活动,举办有关的各种会议和技术培训;向会员提供国内外有关胶粘剂的技术、经济、仪器设备、原材料、环保和管理等方面的情报信息资料,推动行业间的经济和技术联系与合作,并向社会推荐本行业的名优产品;协助有关部门提出和制定相关产品质量标准,指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胶粘剂工业的发展规划、经济技术政策、经济立法等方面的建议,协助政府制定和贯彻有关的经济政策与法规等。

    国家发改委与中国胶粘剂工业协会构成了我国胶粘剂行业的管理体系,确保我国胶粘剂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各胶粘剂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规范体系和市场环境。

    2、产业政策

    (1)有关新材料方面的产业政策

    新材料作为高新技术的基础和先导,应用范围极其广泛,它同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一起成为二十一世纪最重要和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新材料主要包括: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纳米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先进陶瓷材料、生态环境材料、新型功能材料(含高温超导材料、磁性材料、金刚石薄膜、功能高分子材料等)、生物医用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智能材料、新型建筑材料等。应用于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的结构胶作为胶粘剂中的高端产品,属重点新材料,得到了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具体情况如下:


    (2)有关胶粘剂行业方面的产业政策 胶粘剂材料作为重点高新技术产品,得到了国家众多产业政策的扶持,具体情况如下: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