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中国空调制冷剂行业更新换代主要障碍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4-05-19 10:14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尽管制冷剂市场垄断局面有所改善,但整机市场的双寡头局面仍将加速,格力也在R290空调生产线上进行了不菲的投入,随着两大巨头的转型,企业势必跟进, 对于大企业来讲,有规模效应,如果是小企业,本来就只有几条线,那么改造对企业的成本影响将会比较大。

    中国房间空调器行业的HCFC替代对中国履约影响重大,如果全行业使用该技术可减碳约1.2亿吨。中国房间空调器行业替代技术的选择对全球制冷空调行业的技术走向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不过,业内对使用制冷剂能否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也存忧虑。美的空调相关负责人表示,使用新的制冷剂是否会提升成本,目前还无法估算,得看整个生产流程,不能只看单一环节。不过,因为平均一台空调的制冷剂使用量并不大,制冷剂价格本身的因素对空调影响不太明显。但不同制冷剂对空调生产线的要求不一样。一条年产30万台的生产线,改造下来大概需要700万-800万元。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制冷剂行业市场调研及投资分析报告

    此外,R410A制冷剂的专利权一直掌握在霍尼韦尔、杜邦、大金三家外资企业手中,我国空调厂商必须缴纳高昂的使用费, 2011年11月专利已经到期。专利权到期后,目前中国企业推出R290、R32、R290、R161等冷媒产品。由于过去我国空调厂商一直在R410A的使用上受到牵制,企业亟须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环保制冷剂。新冷媒的研发不仅使我国制冷产业冲破了发达国家对新一代制冷剂的技术垄断,也促使我国空调业向环保、节能的目标迈进了重要一步。

    尽管制冷剂市场垄断局面有所改善,但整机市场的双寡头局面仍将加速,格力也在R290空调生产线上进行了不菲的投入,随着两大巨头的转型,企业势必跟进, 对于大企业来讲,有规模效应,如果是小企业,本来就只有几条线,那么改造对企业的成本影响将会比较大。在制冷剂换代的过程中,难以经受成本重压的企业,可能遭遇洗牌。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