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4年中国合成纤维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4-06-09 09:50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CPL投资,锦纶生产企业成本压力减轻。近年来,我国锦纶6的新增产能较少,CPL却出现了投资狂潮。2014年,国内CPL产能继续增加。预计有60万吨/年产能投产,分别是兰花科技20万吨/年、锦江科技20万吨/年、内蒙古庆华20万吨/年。随着产能的不断增加,CPL已经由紧缺型产品转变为供应充裕的产品,己内酰胺价格重心趋于下降,锦纶生产企业未来成本压力可能减轻。

    目前,国内合成纤维行业依然处于周期发展的低谷。供给方面,以涤纶为首的主要合纤品种产能普遍过剩,成为制约行业营利水平的主要因素。中咨网(http://www.china-consulting.cn/)研究部预计需求方面,2014年我国纺织业的经济运行总体延续低速平稳发展状态。但是,随着上游原料产能的扩大,国内供应缺口逐渐缩小,不失为行业的一种利好。

    一、PTA新增产能庞大,利润倾斜PX和聚酯

    近年以来,国内PTA行业扩张的速度明显高于上游PX的配套以及下游聚酯的需求扩张。在建和拟建项目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PTA产能将增加至900万吨以上。届时,国内产能将增加至4400万吨,按照国内70%的开工率,产量为3100万吨。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合成纤维行业监测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研究部初步统计,2013年底至2014年,国内PX新增产能为320万吨~330万吨,预计2014年PX供应缺口为750万吨。下游方面,在行业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聚酯产能增速相对放缓,保守估计2014年新增产能为500万吨。

    国产丙烯腈供应增加,利好腈纶行业生产。目前,我国拥有腈纶产能75万吨/年,短期看明确扩能及新建装置计划,预计腈纶产能基本保持稳定状态。与此同时,上游原料丙烯腈却有不少扩建/新建计划,生产能力将进一步提高。广西科元20万吨/年丙烯腈项目已经于2013年8月开工建设,预计2014年正式投产。

    二、随着国产丙烯腈供应增加,原料价格中枢进一步下移,有利于腈纶生产及利润的增加

    CPL投资,锦纶生产企业成本压力减轻。近年来,我国锦纶6的新增产能较少,CPL却出现了投资狂潮。2014年,国内CPL产能继续增加。预计有60万吨/年产能投产,分别是兰花科技20万吨/年、锦江科技20万吨/年、内蒙古庆华20万吨/年。随着产能的不断增加,CPL已经由紧缺型产品转变为供应充裕的产品,己内酰胺价格重心趋于下降,锦纶生产企业未来成本压力可能减轻。当前中国的己内酰胺新项目多为中低端产品,短期之内国产货源尚无法满足所有国内高速纺及膜级锦纶切片的生产需求,预计进口数量维持为30万吨~40万吨/年水平。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