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我国烟草农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4-06-18 09:51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在烟叶经济运行中,除了收购额度控制的基本前提外,政府还垄断了烟叶的定价权。目前烟叶价格体系中,收购价(生产者价格)和调拨价(对于烟厂而言的消费者价格)都由政府决定。

    烟叶是用途单一、需求弹性较小的农产品,其终端产品需求量短期内变化不大,因此烟叶的需求量相对稳定。但在我国现行烟叶体制下,烟叶生产主体却是130多万户的小农,烟农具有相当的生产决策权,在比较收益低和可以进行替代种植或转移就业的条件下,烟农具有退出的权利,在政府与烟农的博弈中,烟农处于优势地位。但在比较收益相对高的情况下,烟农又会增加生产,面临着政府收购额度管理的约束,在政府与烟农的博弈中,政府处于优势地位。因此总结,如何实现对烟叶生产既 “控得住”,又“稳得住”,保证烟叶总量供求的基本平衡,是我们面临的一大难题。

    ——控制烟叶产量增长难度大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依靠额度管理,烟叶生产基本实现了总量平衡。但这种控制和管理具有明显的刚性,对市场变化反应滞后,调控难度在不断增加,尤其是依靠额度计划分配,不利于区域间的利益分配,也阻碍了烟叶区域布局的优化调整和烟叶质量的稳步提升。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烟草行业监测与发展前景预测报告

    一方面,地方政府有增产增收的意愿。根据2006年4月国务院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烟叶税暂行条例》,税率为20%的烟叶税成为宜烟地区的重要财政收入来源。而且,烟叶税的纳税人是以我国境内收购烟叶的单位,烟叶税在烟叶交售环节由烟草公司下属的烟叶收购站直接上缴,这种税收的征收成本很低。所以,地方政府会全力以赴地保证甚至争取更多的当地烟叶种植面积。另一方面,烟农增产的积极性也很高。虽然烟叶种植具有收益波动大、体力劳动繁重等不利因素,但是对于中西部地区贫穷落后和偏远的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农民而言,由于烟叶种植事先有合同、有烟草公司负责收购,基本不存在市场风险,因此只要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种烟收入就是稳定可预期的。

    ——烟叶定价机制不灵活

    在烟叶经济运行中,除了收购额度控制的基本前提外,政府还垄断了烟叶的定价权。目前烟叶价格体系中,收购价(生产者价格)和调拨价(对于烟厂而言的消费者价格)都由政府决定。如果说额度控制并不完全排斥市场机制的话,那么政府定价就是与市场机制完全相悖的资源配置手段。这也成了烟叶体制非市场化运行最主要的表现。近年来,烟叶收购价格往往在和烟农签订烟叶种植合同时确定,并告知烟农。这有利于烟农了解未来的收益,但是由于收购价格的制定权在国家烟草专卖局,距烟叶交售半年多的时间里可能会发生粮食价格和生产资料价格的变动,而烟叶收购价格却不能及时调整。倘若烟叶多了,烟草公司往往采取压级压价的行为来减少亏损和风险;烟叶少了,就会引起抬级抬价、发放补贴甚至越区收购的“抢烟大战”。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