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4年中国原料药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浅析

http://www.cction.com  2014-07-11 09:32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越来越依托于展会营销,如目前我国直接为原料药举办的交易会除了一年两届的国内原料药交易订货会之外(APIChina),近年来又增加了在上海举行的世界原料药(CPHI)中国展。因此,本文将从研发与营销上述三大方面着手,探讨研发—营销融合的新型原料药市场营销模式。

    一、 现状

    中国原料药从生产品种来看,大宗原料药的生产主要集中在石家庄、沈阳、淄博、哈尔滨、天津等老医药工业基地,如华北制药集团、石家庄制药集团、东北制药、齐鲁制药厂、哈药集团等。其产品主要为中国的优势产品,集中在抗生素类、维生素类、解热镇痛类和激素类,生产规模较大,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都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此外,浙江海正集团在国内抗肿瘤原料药方面占据了优势,是国内抗肿瘤原料药出口最大的生产商,其主导产品阿霉素、柔红霉素和丝裂霉素已获得美国FDA的认证。昆明制药公司的蒿甲醚系列原料药是中国自主开发的一类新药,目前已出口到诺华公司。我国原料药出口以大宗原料药为主,主要集中在维生素、抗生素原料类及解热镇痛类等方面。已具有稳定的出口市场。研究部市场调查分析,随着关税的降低和配额限制已取消,加上国内低成本的人力资源优势,我国原料药海外市场将呈现稳定增长的局面。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原料药产业竞争格局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

    二、 新思路

    原料药有其特定的营销方式,比如大宗量、低价格等往往给人留下平淡的印象。当前,原料药企业营销发展的两个最主要因素在于三个方面。一是强大的研发能力是驱动内核。这应当涵盖几个方面:公司对于品种技术最好要明确的行政保护壁垒;关键原料药的获取稳定安全,争取在产品市场上同类品种相比有明显领先性或差异性;公司在研和储备品种众多,产品组合丰富,梯队化明显,形成强大产品集群。二是在销售策略上,需要针对产品特性和市场竞争状况,精准定位目标市场。专业自主独立的销售团队是原料药迅速打开市场并保持需求稳定增长的关键环节。三是越来越依托于展会营销,如目前我国直接为原料药举办的交易会除了一年两届的国内原料药交易订货会之外(APIChina),近年来又增加了在上海举行的世界原料药(CPHI)中国展。因此,本文将从研发与营销上述三大方面着手,探讨研发—营销融合的新型原料药市场营销模式。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