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4年中国半导体市场发展现状浅析

http://www.cction.com  2014-07-14 09:42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设计弹性最大(更依赖高端人才),制造门槛最高(更仰仗投入资金),以及封装发展最早(更依靠产业环境),鉴于全球半导体后进地区最早实现本土化和爆发超越的是封装环节,以及结合A 股可选标的情况(设计和制造企业仍较少),现阶段重点关注封装环节公司,以及封装和制造环节的战略合作环节(中道工序 Bumping 等),未来重点关注具备市场影响力的设计端公司表现(爆发顺序从消费,到通信,到汽车电子,再到医疗和工业电子)。

    半导体企业一直是全面参与国际竞争,“第1吃肉,第2喝汤,第3受伤”是充分竞争的结果,优质企业市场集中度较高。大陆企业仍处于产能和技术优势相对分散的阶段,回顾2013年数据,全球范围内设计,制造和封测排名前3位的企业集中度分别达到39.4%,65.5%和40.0%,分别高于大陆约14个,32个和26个百分点,未来行业比肩国际水平,龙头企业将通过技术领先、产能规模和创新能力等优势不断提升集中度,产品市场增量巨大。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半导体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

    除此之外,持续投入是技术领先的前提,纵观2012~2013年全球前10位半导体公司,研发投入占比销售额高达16%,英特尔,高通和博通等顶级企业研发投入比例高至20%~30%,由此可见,未来大陆龙头企业凭借固有优势,将在发展逻辑上获得资金,政策和市场的认可和持续支持,行业追赶的过程中,扮演主力军角色。

    研究部认为,设计弹性最大(更依赖高端人才),制造门槛最高(更仰仗投入资金),以及封装发展最早(更依靠产业环境),鉴于全球半导体后进地区最早实现本土化和爆发超越的是封装环节,以及结合A 股可选标的情况(设计和制造企业仍较少),现阶段重点关注封装环节公司,以及封装和制造环节的战略合作环节(中道工序 Bumping 等),未来重点关注具备市场影响力的设计端公司表现(爆发顺序从消费,到通信,到汽车电子,再到医疗和工业电子)。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