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前景探析

http://www.cction.com  2014-07-23 09:35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发展了20年的互联网,已从消费型过渡到了消费型和产业型并存的时代,未来,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传统产业、制造业、工业的跨界融合将会加速,这对经济发展贡献会更大。同时,移动互联网将使网络、智能终端、数字技术等新技术得到整合,新的产业生态链以及由此产生的全新文化产业形态值得关注。

    移动互联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它囊括衣食住行的各个层面,渗透进了传统行业;它也革新了社交方式,在突破时空限制上为社交带来了质的飞跃。不难预测,未来,移动网络将像空气、水、食物一样成为生活之必需。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态势与发展前景评估报告

    在全民移动互联的大背景下,当前移动互联网呈现出这样的特点和趋势:

    一是加速普及。一方面,智能手机正在成为最重要的上网终端。目前,移动端和PC端占比是6:4的关系,相较于台式电脑与笔记本电脑出货量的持续减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正进入黄金发展期。报告显示,2013年出货量达到4.18亿部,同比增长62%,相当于每三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购买了新智能机。有意思的是,手机出货量的增长率却首次出现下降,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国手机终端的市场占有量已趋于饱和。另外一方面,移动上网时间正在变长,2013年移动端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1.65小时,较2012年增加了0.69小时。再者,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实现了新突破,由2009年的11785.3M上涨为2013年的132138.1M,增长了近10倍,显然,流量已经进入了G时代。可见,移动互联网正在渗透进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

    二是市场繁荣。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移动市场规模达62.5亿元,增长率略微有所上扬。随着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阿里巴巴(滚动资讯)、京东、当当网等电商都在加速移动端的“跑马圈地”,频繁并购和推进O2O业务。与此同时,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型移动支付发展迅猛。2013年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突破1.3万亿元,同比增长8倍多,远超个人电脑支付增长率。随着线上线下渠道打通,未来,移动支付产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除此之外,在移动互联网行业规模占比中,移动增值、移动营销占比逐年下降,而移动购物、移动游戏占比则逐年提升,2013年移动购物更以38%的占比首次超过移动增值成为规模占比最大的移动互联网行业,这也折射出移动终端在网购、游戏等日常消遣方面正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是转型跨界。发展了20年的互联网,已从消费型过渡到了消费型和产业型并存的时代,未来,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传统产业、制造业、工业的跨界融合将会加速,这对经济发展贡献会更大。同时,移动互联网将使网络、智能终端、数字技术等新技术得到整合,新的产业生态链以及由此产生的全新文化产业形态值得关注。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