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中国有机硅行业发展趋势探析

http://www.cction.com  2014-07-23 09:41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低迷之后,化工行业将在“十二五”期间保持景气和较好的增长空间,将为有机硅行业带来发展机遇。同时,道康宁、瓦克等国际主要有机硅公司纷纷在华以独资、合资的形式建设企业,既可以学习国际大公司的管理经验,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但也对国内公司产生较大的竞争压力。

    总结有机硅面临的问题 一是产业结构不合理。近年来,有机硅单体的投资持续增长,在建和拟建的项目较多,而且主要面向中低端产品,如果在“十二五”不统筹规划,合理引导,极可能导致有机硅单体的产能过剩与市场竞争压力。

    同时,有机硅行业中的特殊品种及中高档产品仍产能不足,依赖进口的局面没有改观。 二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虽然我们在一些领域与品种上取得了一些技术突破,但在一些高端产品领域仍缺少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专利技术,发展受制于国外公司;从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来看,行业平均不到1.5%。 三是上下游一体化程度低。世界上主要有机硅单体生产商的有机硅单体自加工比例都超过50%,有机硅单体和有机硅材料的生产是上下游一体化的,企业整体经济效益受有机硅单体价格波动的影响较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强。我国有机硅单体生产企业与下游有机硅材料的合成和应用开发仍有脱节现象,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有机硅市场运行态势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将部分新型有机硅单体、特殊品种的硅油、高性能硅橡胶、硅树脂,高效偶联剂等列入鼓励类,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十二五”期间,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对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有机硅行业将面临着更加有利的产业发展环境。

    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低迷之后,化工行业将在“十二五”期间保持景气和较好的增长空间,将为有机硅行业带来发展机遇。同时,道康宁、瓦克等国际主要有机硅公司纷纷在华以独资、合资的形式建设企业,既可以学习国际大公司的管理经验,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但也对国内公司产生较大的竞争压力。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