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4年中国物联网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4-07-24 09:35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物联网即物与物相连的互联网,当联网设备越来越多,被攻击风险势必也越来越多。在技术层面,物联网传感层安全性相对较弱,随着物联网的发展以及市场的驱动,传感层的安全问题迫切需要解决。而在法律层面,保护隐私安全的法规也亟待完善。

    随着政策逐步落地,手机厂商、互联网企业等巨头相继加入,物联网产业步入新的发展期。与此同时,行业面临的诸多掣肘越发凸显。当前我国物联网发展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比如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差距还比较大,高端综合集成服务能力不强,规模化应用少,信息安全方面存在着延缓,一些地方存在盲目重复建设现象等。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物联网市场调研与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一、核心技术短板待补。物联联网产业链主要分为感知层、网络层和应用层。我国在M2M服务、中高频RFID、二维码等产业环节具有一定优势,在基础芯片设计、高端传感器制造、智能信息处理等产业环节依然薄弱。相关企业多而不精,严重制约物联网发展,且无法分享巨大的市场蛋糕。 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近80%左右的物联网芯片都要依赖进口。

    二、跨部门、跨地域、跨行业的应用协调机制和标准需建立。物联网属于长产业链,是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有机融合,更是信息的融合。此前,各个行业和部门的信息,如医疗信息、交通信息、环保信息、住房信息等都是彼此孤立的,物联网应用本质上就是要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共享。这需要不同行业、不同管理部门、不同地域之间打破部门利益,形成统一的标准体系和协调机制。

    三、物联网安全和隐私问题需未雨绸缪。物联网应用不断推广让安全问题越发引起重视。调查发现,约70%的受访者表示对破坏数据隐私或个人敏感信息安全等事务“极度担忧”或“相当担忧”。物联网即物与物相连的互联网,当联网设备越来越多,被攻击风险势必也越来越多。在技术层面,物联网传感层安全性相对较弱,随着物联网的发展以及市场的驱动,传感层的安全问题迫切需要解决。而在法律层面,保护隐私安全的法规也亟待完善。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