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4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4-07-25 09:34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从事互联网金融的信息技术和互联网运营企业面临信息技术开发能力参差不齐、与金融业务融合度不高、风险控制混乱、信息安全隐患较多等重大问题。

    随着互联网用户规模进一步扩大,移动互联网迅速崛起。近几年来,我国的3G进一步普及,4G开始商用,无线网络快速发展,智能手机价格持续走低,移动互联网加速普及应用。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6.18亿,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1.44亿。截至2014年2月,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23977.7万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到19217.2万户,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83904.9万户。

    互联网资源走向集中和垄断,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巨头。我国在网络门户、即时通信、搜索引擎、电子商务、网络游戏等领域,具备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部分企业进入了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排名前列。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已经分别成为全球领先的搜索引擎、即时通信和电子商务网站。全球前30强互联网服务企业中,我国占据了一半。华为等互联网设备制造业也快速崛起,部分产品已跻身全球市场前列。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互联网行业监测与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当前,我国互联网发展环境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基础设施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宽带网速慢且带宽成本高、地址匮乏,“假宽带”、“假提速”问题依旧存在,运营商之间互联互通质量需要进一步改进。二是互联网中小企业发展仍然面临诸多困难。一些新生的具有独特商业模式和特色业务的中小企业发展受到大企业垄断地位的影响,互联网中小企业由于属于轻资产公司而融资困难,我国对互联网产业的扶持政策体系尚不健全。三是国产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生态圈尚未形成。国内互联网巨头间缺乏技术合作和产业分工,导致重复投入和应用难成规模。仅凭单个企业孤军奋战,无法托起整个国家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和繁荣。四是互联网金融创新亟须制度规范。国内的互联网金融业尤其是网络借贷行业基本处在无门槛、无标准、无监管的“三无状态”。从事互联网金融的信息技术和互联网运营企业面临信息技术开发能力参差不齐、与金融业务融合度不高、风险控制混乱、信息安全隐患较多等重大问题。

    为优化我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环境,亟须在以下几方面加大力量:一是持续提升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加快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推进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尽早实现规模化商用,加强对宽带网络建设的规范管理。二是加强云计算的趋势研判和战略布局,提早规划、尽早布局,加强核心技术创新,培养高水平、高素质人才,推动云计算产业做大做强。三是着力打造国产移动互联网生态圈,加强对互联网企业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技术合作和产业分工引导,努力形成良性互动的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生态圈。四是积极改善互联网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研究制定鼓励和扶持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专门政策,构建互联网中小企业投融资体系,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五是推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应用融合,鼓励传统行业对互联网的态度从“被动应对”转向“积极融合”,积极推动传统产业的互联网化。六是加强互联网相关行业规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强化互联网行业市场秩序规范,促进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通过立法保护互联网用户的隐私。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