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4年中国磷硫市场发展现状浅析

http://www.cction.com  2014-07-28 09:45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冶炼酸作为有色金属冶炼的环保回收副产品,具有成本优势,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在产业政策上属优先利用的硫资源。随着“十二五”期间冶炼酸产能的兴建,未来冶炼酸在硫酸市场中的分量将进一步增大。

    一、磷肥市场形势

    受2013年底结转库存增加的影响,2014年主要磷肥产品市场供应量继续增加,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磷肥和复合肥等产品产能和产量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还保持惯性的增长,即使2013年磷肥产量有所下降,但幅度有限,对于缓解供需矛盾也是微不足道。从需求方面来看,在土地流转、新型肥料、科学施肥和生态农业的共同作用下,磷肥需求已进入平台期,后期将或呈现下降的趋势。2014年初国内外磷肥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但受供需矛盾加剧的影响,磷肥价格上涨空间有限。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磷肥行业监测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2014年我国出口关税松动,特别是淡季关税降幅较大,使企业出口的可能性增加,但随着沙特、摩洛哥等国磷肥产量持续增长,国际磷肥市场处于供大于求的态势。从主要需求国印度方面考虑,由于其2013年底结转库存较低,如果2014年补贴政策和汇率变化不大,预计对磷肥的需求将会提升,有望从2013年的350万吨增加到500万吨。总体来看,2014年我国磷酸二铵出口数量尚有一定的增长空间,但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出口价格增长有限。

    二、硫酸市场形势

    2013年和2014年新增硫酸产能大量释放,硫酸供应更为充足。冶炼酸产能继续增加,且产品全部进入市场。冶炼酸的增加也迫使部分硫黄制酸装置和硫铁矿制酸装置退出市场,使已建成的装置难以投料,与磷复肥和化工配套的装置减产或停产。预计2014年磷肥对硫酸需求趋于稳定,工业用酸需求疲软。2014年硫酸市场供大于求的形势更加严峻,前景仍不容乐观。

    近年来硫黄制酸增速放缓,而冶炼酸增速相对强劲,过高的硫黄价格导致硫酸需求企业转向冶炼酸市场。冶炼酸作为有色金属冶炼的环保回收副产品,具有成本优势,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在产业政策上属优先利用的硫资源。随着“十二五”期间冶炼酸产能的兴建,未来冶炼酸在硫酸市场中的分量将进一步增大。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