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4年中国移动医疗市场发展趋势浅析

http://www.cction.com  2014-08-01 09:37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在移动医疗领域一定会产生至少是中型的APP,现在市场上有2000款医疗APP,至少50%是僵尸APP,死掉的周期会非常短,上线之后10个月可能就死掉。死掉的原因一般是三条:反人性、不专业、大而全。如今移动医疗APP大多采用轻APP模式,因为许多产品刚需不够,用户享受一项服务还要下载一个APP,成本太高。

    移动医疗市场增长空间大,医院临床是大头。2013年全球移动医疗市场规模51亿美元,2023年将达到418亿美元,8倍的增长空间。10年之后医院临床类的硬件、软件采购市场规模会达到160亿美元,个人消费只有70亿。未来是医疗相关机构大幅度采购移动医疗设备或云端服务的快速增长阶段。

    移动医疗服务一定是基于健康云的。未来所有的移动医疗服务都是基于健康云的。前两天百度刚发布了自己的健康云,BAT布局都在云端。云端对接的绝大部分是医疗机构,包括区域医疗信息中心(其中就有政府的信息平台),医院、社区卫生院、体检中心、家庭等都会对接到移动医疗信息系统中来。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医疗电子市场监测与投资趋势研究报告

    移动医疗将以患者为中心,医院信息系统将有重点投入。院内的移动医疗市场是最具增长潜力的,可能会反超个人消费市场。医院的移动医疗将会从医生为中心转化为以患者为中心。医疗服务流程形成一个闭环,首先是监测,移动式便携检测设备是移动医疗的基础,数据的采集是无线化的。第二是数据远程管理平台。然后在此基础上有诊断、治疗,最后和整个支付系统结合在一起,形成闭环。医院信息系统目前有PACS、LIS、EMR、HIS、电子病历等等,移动设备是现在院内采购的重头投入的部分。有了移动平台之后,云端也是未来医院会布局的一块儿。云端里会有很多工作系统的生成,包括医生工作站、护士工作站、院内病房管理系统。比如患者身边有大屏幕,可以看到自己的最新信息。药品基于RFID的识别,实时获取数据。

    移动医疗免不了困难和瓶颈。第一是概念狂欢PK医院平静。如今移动医疗概念非常多,但医院很平静。有医院院长表示:曾有人向医院售卖医疗信息系统售价300万,成本不到100万,太过暴利;其次医院的信息化要求是领先市场半步,只要有一定的差异化竞争力即可,不需要大投入更换先进的先进的信息系统。第二是投入巨大PK谁来买单。移动端的设备、系统投入是非常巨大的。政府不会买单,靠医院买单压力会很大,现在许多投资机构正在进来,未来是否会有好的商业模式还有待观察。第三是互联互通PK信息孤岛。之前不同科室可能都没有互联互通到一起,大规模的互联互通是所有厂商进入这个市场非常大的壁垒。

    移动医疗时代是个性化医疗的时代。以人为本是移动医疗的原则,基于此,未来可能的爆发点有两个。第一个爆发点是基因测序,每个人都想知道先天因素对后天的发展是否有很大影响,具体公司比如刚刚拿到投资的360基因。实际应用中,像高龄孕产妇,团队会把她的家族病史、孕产史、就医相关记录、个人信息等作为样本的方式做信息的收集和分析,然后推演出发生各种高危风险的可能性。基于信息和数据的个人分析是很有意义的。第二是健康监测,让健康管理有数可依。健康消费是个很大的市场。很多羊毛出在狗身上的模式,直接向个人用户收费是很难的,中国人在健康上的消费欲望没有这么强。实际应用比如可穿戴硬件与移动APP结合的模式。

    移动医疗服务要找准利基市场。个人消费市场方面,一定是在细分用户群体上才会有发展空间。比如说孤寡老人、亚健康人群。虽然看起来市场窄,但人数并不少。可穿戴设备更要找准细分市场,医疗和健康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市场,有一句口号叫“拥抱健康,远离医疗”。做大而全的产品没有什么前景。有许多医生团队做的产品,专业性很强,但大而全,忽视了用户体验。

    可穿戴设备才“刚上路”。可穿戴设备有一个说法是“叫好不叫座”,现在的设备还只是可穿戴设备,从可穿戴到易穿戴还需要努力,最后是到无需穿戴,比如植入到体内,这可能更能为大众接受。可穿戴设备还处在初级阶段,未来值得期待。

    移动APP分为超级APP、工具APP和“小而美”APP。超级APP,比如微信、微博,有交互类的、资讯类的。工具类的,比如打车软件、淘宝,地图类。第三是小而美的,智能社区等等。绝大多数医疗APP都属于第三类。在移动医疗领域一定会产生至少是中型的APP,现在市场上有2000款医疗APP,至少50%是僵尸APP,死掉的周期会非常短,上线之后10个月可能就死掉。死掉的原因一般是三条:反人性、不专业、大而全。如今移动医疗APP大多采用轻APP模式,因为许多产品刚需不够,用户享受一项服务还要下载一个APP,成本太高。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