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4年中国保健品行业存在的问题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4-08-05 09:36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因此, 现在的保健品广告宣传要从功效宣传转向保健知识宣传, 以保健知识宣传和品牌宣传为核心, 提供给消费者保健常识, 赢得消费信任。

    针对我国保健品行业出现的问题, 我国保健品产业必须进行产业整顿, 使之步入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力争实现一种竞争有序的产业格局, 以优质的产品恢复消费者对国内保健品的信任度,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目前, 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严格制定有关的法律法规, 做好保健品市场的宏观管理工作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完善保健品产业质量标准和法规, 加强产业管现, 并增加执法与管理力度。要尽快明确保健品产业统一的归口管理部门, 彻底克服现在的政出多门的弊端, 统管各类保健品的科研、 生产、 销售、 审批等。强化统一的产品技术标准、 生产标准、 检测标准等, 管理做到有章可循、 有法可依。制定行规行约, 建立行业自律机制, 保护企业的合法利益。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保健品行业供需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

    全面合作, 参与竞争WTO给中国保健品企业带来了世界级的竞争对手, 面临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 所有本国保健品生产企业都应该清醒地认识到, 国内企业如果不能短期内达成默契, 在合作中竞争,相互补充, 相互依存, 完成规模效益优势和专业化协作优势,将无从考虑以全球化的视角冲出国门, 且很有可能会在冲出国门之前倒下去, 而这个对手却是外国企业。不少专家表示,目前我国保健品行业这种现状绝非正常。因此, 企业家必须端正思想, 把企业做大做强, 这样才能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源。

    市场竞争规避哄抬和欺骗行为由于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共存的属性, 保健产业成为激烈竞争的焦点之一, 竞争导致市场主体互相作用的力更强。但不能进行恶性竞争。近日,国家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提出, 做好2012年药品医疗器械广告监管的重点工作之一是要整顿保健食品广告。

    搞好产学研结合企业要开创和发掘自身的优势, 以科技为先导, 以创新为方向, 用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生产工艺, 合理的配方, 优质的原辅料, 良好的新型和包装, 生产功能可靠的产品, 欲达此目的,应加大科研投入, 生产出知识密集型产品, 推进中药保健品的现代化。搞好产学研结合可点石成金。关键就是科学家和企业家, 科学家能把知识和智慧转化为技术, 企业家能把技术转化为资本, 应用于社会需求中, 获取财富。

    激活城乡市场, 壮大保健品行业的实力和规模我国保健品的主要市场在城市, 而在农村地区, 保健品的市场开拓还远远不够, 特别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农村地区, 如长江三角洲地区, 是巨大的保健品潜在市场。例如, 三株口服液依据 “农村包围城市” 的策略和战线, 取得了年销售额8 0亿元的惊人业绩。几年来销售额超过5亿元的大部分都是以农村为重点的企业。

    发挥中药保健和研发特长, 努力开拓国际市场我国有着5 000多年的中医药养生保健传统, 中国传统的中药疗法以及养生之道, 具有防治统一、 极少毒副作用的优势, 在国际上日益受到重视, 在发达国家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发挥传统中医药优势, 借古扬今, 积极地走出去, 是我们保健品开发的一条重要思路。同时, 我们在中医药保健品上要尽快形成一套完善的验证系统, 包括中医现代化系统、 中药质量、 毒理安全及临床疗效评估验证系统、 统一的中药实验室分析方法的标准化系统, 以便尽快获得发达国家的保健品认证。

    制定合理的价格标准, 让奢侈消费品向普通消费品转变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保健意识的加强, 有专家断言:“生物保健品将是2 1世纪的食品。” 然而, 日前保健品被定位为高档奢侈消费品, 其价格昂贵。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 保健品属于需求弹性较大的产品, 即价格的降低, 将会导致保健品需求量的成倍增加。目前大多数保健品在价格上还存在比较大的降价空间, 如果保健品企业实行低价策略, 实行规模经营, 保健品的利润将非常巨大。

    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保健意识和健康观念成熟的产业离不开成熟的消费者, 使我国消费者对保健及保健品缺有必要的知识和理解, 真正认识到保健品的作用。因此, 现在的保健品广告宣传要从功效宣传转向保健知识宣传, 以保健知识宣传和品牌宣传为核心, 提供给消费者保健常识, 赢得消费信任。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