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4年中国医学影像技术产业发展前景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4-08-08 09:35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随着3D打印技术与医学影像建模、仿真技术的不断结合,3D打印技术在医疗卫生行业领域展现出广泛的应用前景。通过将 X线、CT机及 MRI获得 的 DICOM数据转换成三维打印机的数据,快速准确制成医疗模型,在进行复杂手术前通过医疗模型模拟手术,使得医生能够充分做好手术前的规划和方 案设计,提高手术成功率。

    医学影像技术主要分对比剂、传统X线摄影、数字X线摄影、计算机断层扫描、磁共振成像、数字减影血管造影、图像显示与记录、图像处理与计算 机辅助诊断、图像存档与通信系统、医学影像质量管理与成像防护、医学影像技术的临床应用。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3-2018年医学影像设备行业调研评估及投资风险预测报告

    医学影像技术是高新技术与医学的结合,近年来,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在医疗影像诊断产业加强战略布局,旨在带动多种医学影像设备向 小型化、专门化、高分辨率和快速化方向发展。目前,数字医疗影像技术的发展主要有如下几大趋势:

    一、由组织器官影像向分子影像发展

    现代医学影像设备的发展将由最开始的形态学分析发展到携带有人体生理机能的综合分析。通过发展新的工具、试剂及方法,探查疾病发展过程中 细胞和分子水平的异常。这将会为探索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评价药物的疗效以及分子水平治疗开启崭新的天地。同时,由于造影剂是影像诊断检 查和介入治疗时所必需的药品,未来针对特定基因表达、特定代谢过程、特殊生理功能的多种新型造影剂也将逐步问世。

    二、小型化和网络化

    新技术的发展使医学影像设备向床边诊断转变,小型、简便的床边化仪器将越来越多地投入应用,这将对重症监护、家庭医疗、预防保健等提供快 速、准确、可靠的信息,提高医生对病人诊断的及时性和针对性。同时,网络化也将加快成像过程、缩短诊断时间,有利于图像的保存和传输。通过影 像网络化实现现代医学影像学的基本理念,达到人力资源、物质资源和智力资源的高度统一和共享。

    三、多态融合技术使诊断、治疗一体化

    医学图像所提供的信息可分为解剖结构图像(如:CT、MRI、B超等)和功能图像(如:SPECT、PET等)。由于成像原理不同所造成图像信息的局 限性,使得单独使用某一类图像的效果并不理想。因此,通过研制新的图像融合设备和新的影像处理方法,将成为计算机手术仿真或治疗计划中的重要 方向。同时,包含两种以上影像学技术的新型医学影像学设备(如:CT与 X线血管造影机)将更受欢迎,诊断与治疗一体化将使多种疾病的诊断更及时 、准确,治疗效果更佳。

    四、3D打印辅助医学影像

    随着3D打印技术与医学影像建模、仿真技术的不断结合,3D打印技术在医疗卫生行业领域展现出广泛的应用前景。通过将 X线、CT机及 MRI获得 的 DICOM数据转换成三维打印机的数据,快速准确制成医疗模型,在进行复杂手术前通过医疗模型模拟手术,使得医生能够充分做好手术前的规划和方 案设计,提高手术成功率。目前,重庆大坪医院肺外科开展了世界首例3D CT引导电视胸腔镜下肺毛玻璃样变切除术,实际效果表明,将3D打印技术应 用于手术现场明显提高了手术的准确度。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