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4年中国速冻食品行业发展特征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4-11-03 09:20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随着生产、冷藏技术的进步,以及民众对传统食品日益重视,速冻食品存在着逐渐向日常需求食品发展的趋势,速冻食品生产淡季时间逐渐缩短,季节性影响逐渐减弱。

中企顾问网讯:

    行业的周期性、区域性和季节性特征

    1、周期性

    速冻食品行业属于终端日常消费品行业,其消费具有很强的刚性,其发展与宏观经济发展以及国民收入水平密切相关,目前行业仍处于高速发展期。

    2、区域性

    从生产区域分布来看,我国的速冻鱼糜制品生产主要集中在沿海城市,如福建、山东、浙江等地区,速冻肉质品在禽畜肉类比较发达的山东、四川等地区产量较大,速冻面米制品的生产则主要集中在河南一带,以三全、思念等厂家为代表。

    从销售区域分布来看,速冻鱼糜制品在福建、广东等地区消费长期旺盛且保持快速增长,上述区域的需求持续保持增长主要得益于沿海地区对水产品的食用历史较长,对类似速冻鱼糜制品的深加工类水产品接受程度较高,内陆地区市场受到消费饮食习惯的影响,市场尚处于逐步拓展之中。速冻肉制品在山东、江苏、四川等内陆地区具有一定的市场。速冻面米制品则在全国大中城市均有销售,并以商超渠道销售占主导。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速冻食品市场调研与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3、季节性

    由于气候和我国传统民俗的影响,速冻食品行业存在着淡旺季节的区分,不同细分市场的淡旺季又不同。火锅料制品在冬季的消费量较大,对于生产商来说,季节性特征一般比消费市场提前 2 个月左右显现,每年的 8 月至次年 2 月为高峰期。因此,公司产品在年末往往处于出货高峰时期。

    而速冻面米制品中的汤圆和粽子带有明显节日性、季节性的消费特点,汤圆的消费主要集中在春节、元宵节前后以及气温较低季节,粽子的消费主要集中在端午节前后。其他面点产品如饺子、包子、南瓜饼的淡旺季差别相对较小。

    随着生产、冷藏技术的进步,以及民众对传统食品日益重视,速冻食品存在着逐渐向日常需求食品发展的趋势,速冻食品生产淡季时间逐渐缩短,季节性影响逐渐减弱。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