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4年中国智能配用电市场主要壁垒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4-12-16 09:24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智能配用电系统产品不同于普通消费品或者普通工业品,产品的可靠性、稳定性和功能多样性要求很高,并且直接影响客户对于产品的满意程度。

中企顾问网讯:

    1、技术壁垒
  
    智能配用电系统及产品的研发、生产包含了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新材料技术等多项技术的集成应用,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其中,智能电表除具有普通电表所有功能外,还具有实时监控、自动控制、信息交互及数据处理等功能,涉及诸多高端技术领域。
  
    随着全球智能电网的大力推行,电力系统用户作为主要用户,对智能配用电系统的计量精度、稳定性、安全性、可靠性、高效性、能耗程度、使用寿命、通讯技术等都有很高的要求。因此,智能电网的发展既增大了智能配用电系统及产品的发展空间,也将进一步提高本行业的技术壁垒。
  
    2、质量壁垒
  
    智能配用电系统产品是供电企业与用户之间交易结算用的计量工具,其计量的准确程度、稳定性及可靠性涉及交易双方的权益和诚信。国家电网及海外各国电力公司在选择其供应商时,会优先考虑拥有大批量产品生产经验和严格质量控制的企业。合格的供应商必须通过严格的评审,其产品生产工艺必须经过充分测试,并监控产品的各项性能,确保产品的高精准度、高可靠性、高稳定性和较长的使用寿命。
  
    另外,智能配用电产品需要的零部件对于环境要求十分严苛,终端产品装设的位置大多在户外或地下室,而这些地方的环境一般较为恶劣。而终端产品必须要求在这些恶劣的环境下都能正常运作,这使得设备须具备高耐受性。综上,本行业存在较高的质量壁垒。
  
    3、资质壁垒
  
    在海外市场,各国在智能电网发展过程中结合其电力工业发展的具体情况,形成了各自的发展方向与技术领域,导致配用电系统产品的发展受到包括监管环境、支持技术等很多因素的影响,形成了较为本土化的进入标准。以智能电表为例,目前全球电表入网标准以ANSI 和IEC 为主,但不同国家与地区根据其要求,对两大标准作出相应修改。
  
    与此同时进入一些地区市场还需满足其他地区性的资质要求。因次,获得这些资质成为新企业进入国外市场的一大壁垒。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19年中国智能电网市场调研与投资前景评估报告

    自 2009 年12 月,国家电网智能电能表(含用电信息采集)实施统一招标开始,国内大多企业都是通过参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集中招标的方式获取合同并实现销售。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对参与招标企业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要求,包括企业注册资本规模、研发人员的比例、拥有国家权威部门颁发的3C 认证证书、拥有国家权威部门颁发的计量器具生产制造许可证、具有ISO9000 系列质量保证体系认证证书及年检记录等。因此,对于新进企业而言存在一定的资质壁垒。
  
    4、渠道壁垒
  
    与国家电网招标不同的是,海外市场客户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客户需要电能计量设备提供商在提供电能表的同时提供一套完整的系统解决方案,并且在不同地区、不同客户存在差异化的需求,需要定制开发。由于地域、文化以及上述市场需求的差异,拓展海外市场渠道需要对海外不同市场需求的深刻理解,并提供除智能配用电系统设备以外的本地化维护和运营服务。因此,海外市场需要广泛的本地化经营网络,存在较高的渠道壁垒。
  
    目前,国内智能电表及用电信息采集终端大部分通过国家电网、南方电网集中招标采购的形式实现销售。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招标通常是以省级电力公司上报的本次招标需求为依据。为更好的与电网公司客户建立长期联系,需要企业拥有完善的市场销售、
  
    服务网络以及专业的销售服务团队,通过专业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把握客户需求、优化产品设计、提高产品服务品质。全国范围内市场销售服务网络的建设,对新进企业形成了一定的渠道壁垒。
  
    5、品牌壁垒
  
    智能配用电系统产品不同于普通消费品或者普通工业品,产品的可靠性、稳定性和功能多样性要求很高,并且直接影响客户对于产品的满意程度。在全球电力市场,品牌效应是进入客户招标入围和决定中标结果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因此,企业需要在行业内拥有多年的生产运营经验和成果,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才能获得客户的认同。先行者在客户面前树立起的品牌及信誉形成了对后来者的壁垒。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