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4年中国珠宝玉石首饰未来发展前景预测

http://www.cction.com  2014-12-18 09:49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中国人均珠宝消费额近几年有显著提升,由2000 年的10.20 美元提高到了2009 年的18.80美元,增长了80%以上。

中企顾问网讯:

    (1)中国珠宝首饰市场空间巨大

    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中国人均珠宝消费额近几年有显著提升,由2000 年的10.20 美元提高到了2009 年的18.80美元,增长了80%以上。而与世界发达国家横向比较,中国人均珠宝消费额却显著偏低。根据欧睿咨询统计,2009年中国人均珠宝消费额仅有18.80美元,而意大利、法国、英国、日本以及美国的这一数值分别为 77.20 美元、82.00 美元、83.90 美元、89.00 美元、154.70美元。若未来我国人均珠宝消费水平能达到上述国家的平均水平,那么我国珠宝需求将扩大 5 倍左右,我国珠宝首饰的市场空间巨大。

    根据中宝协统计数据,我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 2008 年-2012 年销售总额分别为1,800亿元、2,200亿元、2,500亿元、3,800亿元和 4,000亿元,成为全球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增长最为明显的国家之一,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珠宝首饰市场,一些重要珠宝产品的消费已居世界前列。我国2009年黄金消费近500吨,取代印度位居世界第一,2010 年首饰用黄金量达到 432 吨,较上年增长 19%,黄金首饰消费约 1,150 亿元;铂金消费多年居世界第一,2009年首饰用铂金约54.5 吨,占全球首饰铂金用量的71.5%;我国玉石年消费量超过200亿元,是世界上最大的玉石加工及消费国;珍珠年产量约1,400 吨,占世界珍珠年产量的 95%以上2。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珠宝首饰市场调研与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2)钻石镶嵌饰品快速增长,二、三线城市成为主要增长点由于大多数八十年代出生的人都是伴着电视机的普及和“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的广告语而步入青年时代,钻石对爱情、婚姻寓意的表达远非传统意义上的黄金可以代替。因此市场需求将会越来越多向钻石饰品倾斜。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高速发展,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年均纯收入都大幅增加,人民群众的购买力相应大幅增强,消费者对钻石饰品购买热度不断提升。根据中宝协数据显示,2011 年,上海钻石交易所钻石进出口交易总额达到47.0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1%3;钻石饰品的市场规模从90年代初的14亿元增长到2009年的超过250亿元,并呈高速增长趋势。

    贝恩公司研究显示,2008-2009 年,中国奢侈品消费增长中超过60%来自珠海、绍兴、无锡这样的二、三线城市。随着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二、三线城市居民也开始表现出一定的高端珠宝消费能力。中国快速的城市化,以及大城市以外地区的财富增长,孕育了大量二、三线城市高端饰品消费者。根据《2008 年中国黄金珠宝消费白皮书》数据显示,超过30%的受访二、三线城市消费者表示自己已经拥有钻石饰品。钻石不再仅仅是一线城市消费者的宠儿,以二、三线城市为代表的消费者正逐渐成为中国钻石消费的潜在力量。

    相比黄金、铂金等贵金属饰品定价,钻石镶嵌饰品定价具有以下特点:

    ① 价格形成机制

    贵金属饰品价格由其耗用的黄铂金价值、工费、工艺技术、品牌形象等因素决定,其中耗用的黄铂金原材料价值是决定其价格的核心因素。

    钻石镶嵌饰品价格则与其所镶钻石、耗用的黄铂金、品牌形象、工艺技术、款式工费等多种因素相关,一般来说所镶钻石价值是决定其价格的核心因素,虽然钻石镶嵌饰品中也含有黄铂金等贵金属的成分,但一般因占比较低对钻石镶嵌饰品的定价影响较小。

    ② 价格调整机制

    贵金属饰品的销售价格与其原材料价格存在着联动关系,当上海金交所黄金、铂金交易价格波动时,贵金属饰品的销售价格会相应即时调整。

    钻石作为钻石镶嵌饰品的主要原材料,其价格从较长时期看,整体呈现缓慢上涨的趋势。同时,钻石镶嵌饰品价格虽与原材料价格存在联动关系,但不同于黄铂金饰品随原材料的即时调整机制,其对原材料价格波动的敏感度相对较低,其价格调整一般滞后于成品钻等原材料的价格波动。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