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5年中国广电网络接入网市场发展障碍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5-01-08 09:44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省网招标引致的市场壁垒是进入本行业的重要障碍,也是行业集中度得以提升的重要因素。

中企顾问网讯:

    1.技术与研发

    络接入网是高科技行业,产品涉及射频技术、信息技术、数据通信技术、集成电路应用技术、自动化技术和软件技术等多学科知识和经验,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和研发壁垒;广电接入网产品属于信息产品,不仅表现为硬件设备,还包含相应的软件系统,产品技术含量较高。近年来国内广电设备制造行业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消化吸收,除核心部件外,普遍实现了国产化,但在系统开发、电路设计、电路调试、生产过程控制等关键环节仍存在较高的技术门槛。由于我国没有形成统一的全国广电网络, 各广电网络公司对产品和技术的需求存在明显差异,大量的二次开发要求产品供商具有较强的快速开发能力。同时由于三网融合和双向化改造的快速推进,技术标准更新很快,对行业内企业的研发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入网认定

    2004 年 8 月 1 日起施行的《广播电视设备器材入网认定管理办法》(国家广电总局令 25 号),国家对拟进入广播电台、电视台、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和监测、监控网的有关设备器材实行入网认定准入制度,其中包括 有线电视系统 前端设备器材、有线电视干线传输设备器材、用户分配网络的各种设备器材,该等设备器材需符合相应的技术标准,获得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产品入网许可证书(有效期为 3 年),方可进入广播电视系统使用。对新进入者,首先要面临着入网认定的壁垒。
  
    3、省网招标

    网络设备行业的采购主体主要为各地广电运营商,随着“一省一网”整合完毕后, 采购主体的上收使得行业内企业的销售模式由以前与分散的各地区运营商直接建立购销关系,转变为供应商通过公开招标首先要进入省级运营商的入围名单,才有机会通过与各地市级运营商进行商务洽谈实现最终销售,而省级网络运营商对供应商的业务规模、产品质量、管理水平、过往业绩、售后服务能力等诸多方面有着较高的要求和标准,整体的市场进入门槛大大提高,提升了行业集中度,一般的小型厂商或新进入企业难以获得省级网络运营商的入围资格,从而无法进入主要市场。省网招标引致的市场壁垒是进入本行业的重要障碍,也是行业集中度得以提升的重要因素。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5-2020年中国网络控制设备市场调研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

    4、资金规模

    网络设备行业具有一定的资金壁垒,尤其是对流动资金的需求量较大,主要体现在:(1)采购环节:生产成本中较大部分为电子元器件等材料成本,采购原材料需要占用大量资金, 尤其是一些核心处理芯片和功能模块需要从国外进口,付款周期较短,对资金的占用较大;(2)销售环节:下游客户主要为广电运营商,销售回款期较长,且供应商在投标时和合同履约期间还需要提供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造成对资金的占用;(3)生产环节:本行业具有小批量、多型号、大批次的生产特点,客户需求多样化导致企业需储备不同规格型号的零件以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和不时之需, 这也造成了库存材料对资金的占用; (4)研发环节:由于技术更新很快,且产品从研发阶段到大规模推广使用阶段要经历较长的周期,不确定性也较大,需要较大的研发投入。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