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5年中国核电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5-04-22 11:19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根据相关统计,2014年核能发电对全社会用电量的贡献将自2010年的1.78%提高至2.37%,进一步优化我国发电结构。中国对于核电的发展已经开始放宽政策,长期以来,中国官方一直强调要“有限”发展核电产业。

中企顾问网讯:

    根据相关统计,2014年核能发电对全社会用电量的贡献将自2010年的1.78%提高至2.37%,进一步优化我国发电结构。中国对于核电的发展已经开始放宽政策,长期以来,中国官方一直强调要“有限”发展核电产业。

    媒体消息,中国将在巴基斯坦承建6座核电站,表明我国核电行业出口迈出关键性一步,我国核电工业正式走出国门。过去,我国在中巴民用核电领域也有所合作,但是此次出口可谓是我国核电设备出口迈出实质性步伐。

    我国核电站三代加CAP1400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华龙一号技术性价比良好,分析认为核电行业具备广泛的市场空间,未来十年将是中国核电发展的黄金时期。

    分析还指出,不论是我国近五年的核电规划,还是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核电应用,都将面临巨大的需求空间。

 相关统计显示,2013年全球核电全球核能发电量增长0.9%。OECD(经合组织)国家核能发电量占79.4%,非OECD国家核能发电量占比20.6%,欧盟核能发电量占35.3%,前苏联国家核能发电量占10.4%。核能发电占全球能源消费量的4.4%。核电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我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尚属于蓝海,增长潜力巨大。

    目前我国核电占比一次能源消费比例的0.88%,远低于发达国家和全球平均水平。我国三代加国产化技术基本成熟,未来有望大规模推广。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4-2020年中国核电市场监测与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按照近期出台的能源发展战略计划,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要达到5800万千瓦,行业空间一倍以上。当前建成和在建的机组容量约4800万千瓦,按照5年-6年的核电建设期来看,尚有1000万千瓦的缺口亟需今年动工。

 按照当前的规划,大部分规划的项目应该在今年启动,预计未来不久将会启动新一轮的核电项目招标。强烈看好2015年的行业性机会。

 相关分析强烈看好行业内与核电相关的企业:久立特材、宝钢股份和抚顺特钢。目前宝钢和久立的核电蒸发器管已经成功中标山东石岛湾项目,而宝钢和抚顺特钢又是提供相关核电高温合金的制造厂商,在未来核电行业迎来爆发增长时期,上述公司有望充分受益行业增长所带来的机会。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