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国内电动自行车市场发展现状

http://www.cction.com  2013-11-05 14:26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目前,国内电动自行车品牌与型号繁多,但产品差异性较小,企业研发能力不足,行业整合能力较弱,整体竞争形式主要以价格竞争为主。以需求为基储以功能创新为核心的竞争力不足,企业发展受到一定的阻碍。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电动自行车生产、出口、消费的大国,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数量多、产能大、出口量大,但同时也存在产品附加值不高,产业缺乏核心竞争力等问题。在分析目前行业存在问题的基础上,从工业设计的角度,思考未来电动自行车的发展方向,势在必行。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让低碳环保的电动自行车为新的行业、新的领域服务,是文章探讨重点。

      目前,国内电动自行车品牌与型号繁多,但产品差异性较小,企业研发能力不足,行业整合能力较弱,整体竞争形式主要以价格竞争为主。以需求为基础、以功能创新为核心的竞争力不足,企业发展受到一定的阻碍。此外,国内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大部分对设计不够重视,换一换贴花就当做设计,且仿制品较多。这使得大部分自行车企业举步维艰,虽然销售量在不断增加,但市场占有率却在逐年下降。

      电动自行车除传统的代步功能之外,应针对不同的目标人群,不同的行业进行市场细分,开发特定功能的电动自行车。如专为电动自行车下乡设计的产品,其结构功能应考虑减震(满足不同路面骑行)与载重的需要;快递人员使用的产品,应重点考虑合理的空间划分。2。;食品外送要设置保温功能;送水工使用的产品不仅要考虑载重功能,还要设计方便装卸的结构等。随着社会的发展,新的行业,新的领域不断涌现,电动自行车企业应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用设计寻求产品突破。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