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1年遥感卫星市场特点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2-09-04 13:27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从2011年发射的遥感卫星和签订的遥感卫星订单来看,这些卫星的用户均为政府部门。由此可以看出,未来10年遥感卫星市场需求旺盛,政府仍然是最大的遥感卫星用户,商业应用将会有较大增长。

       一、2011年遥感卫星发射情况

       2011年全世界共发射了6颗遥感卫星(不包括遥感技术试验和科学研究卫星),其中中国发射了2颗(“海洋”2号和“资源”1号02C),印度发射了1颗(“资源星”2),尼日利亚发射了1颗(“尼星”2),乌克兰发射了1颗(“镰刀”2),土耳其发射了1颗(RASAT)。

       二、2011年遥感卫星签约情况

       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2011年在国际商业卫星市场上共签订了5颗对地观测卫星订单,其中阿斯特里姆卫星公司1颗(“哨兵”4),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1颗(“委内瑞拉遥感卫星”1),日本电气公司2颗(“越南雷达卫星”1和2),轨道科学公司1颗(ICESat)。

       三、遥感卫星市场特点分析

       遥感卫星市场具有如下特点:

       1、未来需求旺盛,政府主导遥感卫星市场,商业应用增长迅速。继商业通信卫星市场迅速发展之后,对地观测卫星已成为世界又一卫星应用领域。美国航天基金会发布的航天报告称,2011年对地观测总收入估计为22.4亿美元,比2010年的21.1亿美元增长6%。据欧洲咨询公司预测,在未来10年政府部门将发射267颗对地观测卫星,商业公司将发射40颗低地轨道商业光学成像和雷达成像卫星。预计到2020年,对地观测数据和增值服务市场年均增长分别为9%和7%,达到21.5亿美元和23亿美元。从2011年发射的遥感卫星和签订的遥感卫星订单来看,这些卫星的用户均为政府部门。由此可以看出,未来10年遥感卫星市场需求旺盛,政府仍然是最大的遥感卫星用户,商业应用将会有较大增长。

       2、商业遥感卫星的分辨率不断提高,应用日益广泛。随着商业用户对高分辨率卫星图像的需求不断增加,商用对地观测卫星制造商提供的分辨率也进一步提高。全色分辨率在2~2.5米的卫星在国际市场上已十分普遍,个别卫星的分辨率水平甚至优于1米。

       美国有两大卫星对地观测图像商业供应商,即数字地球公司和地眼公司。这两家公司为“谷歌地球”等各类应用提供图像。

       在2011年5月突袭奥萨马.本.拉登藏身之地行动中,数字地球公司为美国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NGA)提供的卫星图片发挥了关键作用。2010年8月,地眼公司和数字地球公司分别从NGA拿到了“增强观察”采购项目下为期10年、价值38亿美元和35.5亿美元的合同。新合同使两家公司有可能完成采购并发射新型先进卫星。2013年,地眼公司计划发射“地眼”2卫星,能够分辨出只有25厘米大小的地面物体。数字地球公司将于2014年发射“世界观察”3卫星,该星具有31厘米的分辨率。

       3、快眼公司破产说明商业遥感存在风险。2011年发生在商业遥感业界的一件大事是德国的图像提供商快眼公司申请破产并被并购。

       德国快眼公司拥有并运营着5颗低地轨道小型卫星,这些卫星于2008年发射,预计可运行到2018年。由于没有长期的政府合同,2009年和2010年销售业绩不佳,快眼公司被迫于2011年6月申请破产保护。加拿大的Iunctus公司于2011年8月并购了快眼公司,并将其更名为加拿大快眼公司。这一案例说明没有良好的分发网络和坚实的客户群体,商业遥感在经营方面存在很大的风险。

       4、遥感卫星供应商竞争日趋势激烈。目前,美国、欧洲、俄罗斯、日本、以色列等国家在对地观测卫星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印度、韩国、南非等国也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在某些技术方面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具有较强的竞争力。除美国制造商外,卫星用户还有多家对地观测卫星供应商可供选择,例如,泰雷兹.阿莱尼亚宇航公司、EADS阿斯特里姆(含萨里公司)、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以色列航空航天工业公司、加拿大麦克唐纳.德特威勒联营公司(MDA)、韩国航空宇宙研究院、德国OHB系统公司、日本电气公司等。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卫星制造商凭借在遥感卫星领域的技术优势,正在大力进入国际商业遥感卫星市场,并在2011年与越南签订了2颗遥感卫星合同。可以预见,未来商业遥感卫星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5、合作领域不断扩大。目前,许多国家已不满足仅购买对地观测卫星,而将目标放在与别国合作研制,并最终实现自行研制对地观测卫星方面。在国际市场上,针对对地观测卫星项目的合作已不局限于卫星制造和交付,还包括技术转让、培训,并延伸到卫星总装测试设施建设等方面。另外,合成孔径雷达卫星已进入商业对地观测卫星市场。

       例如,越南的对地观测卫星“越南资源环境灾害卫星”(VNERDSAT)项目包括建造和发射卫星、建造地面系统、相关技术转让以及人员培训;在阿斯特里姆公司与阿尔及利亚签署的“阿尔及利亚星”(Alsat)2卫星项目中,阿国工程师参与卫星研制过程,阿斯特里姆提供培训,且后续的Alsat-2B卫星将在阿尔及利亚境内建造;韩国为阿联酋研制的“迪拜星”(DubaiSat)1对地观测卫星项目,阿国工程师参与卫星的研制过程,为其自行研制对地观测卫星储备人才并积累经验;韩国的“韩国多用途星”(KOMPSAT)1由美国TRW公司提供技术转让,KOMPSAT-2的卫星平台研制得到了阿斯特里姆公司的支持,正在研制的KOMPSAT-5由泰雷兹.阿莱尼亚公司提供合成孔径雷达载荷。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