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固废处理——垃圾焚烧市场重回高增长态势

http://www.cction.com  2013-01-07 09:06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在2004-2007年高速增长,其后几年增速放缓,部分是因为民众对二恶英污染的担忧和抵制。

    1、垃圾焚烧是最优前景的垃圾处理方式

    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垃圾焚烧和除尘技术场供需预测及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显示: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升,人均生活垃圾产生量越来越大,垃圾的处理处置成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可回避的问题。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产业链包括垃圾的收集、中转运输和处理处置等主要环节,其中垃圾的收集系统一般由政府的环卫部门运营,中转运输和处理处置环节则可以交由企业进行市场化运作,处理处置主要包括卫生填埋、堆肥和焚烧发电三种方法。

    垃圾焚烧是将垃圾放入焚烧炉内,先高温干燥后再焚烧,焚烧过程中会释放出热能,焚烧产物是烟气和固体残渣。垃圾焚烧处理技术的优点是处理量大,减容性好,焚烧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可以用来供热或发电,其缺点是排放的烟气含有二恶英(二恶英是一种剧毒致癌物质),会造成大气污染,公众对此十分恐惧。从技术上讲,只要温度控制适当,二恶英的产生量可以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综合比较固体废弃物的各种处理路线,垃圾焚烧是目前发展最快也是最有前景的垃圾处理方式。垃圾焚烧是世界各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一种垃圾处理方式。中国正处于城镇化进程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越来越大,垃圾填埋场已经不堪重负,采用焚烧的方式处理垃圾是比较现实的选择。

    2、“十二五”规划增量可观

    过去若干年,我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逐年提高,处理方式以卫生填埋为主,堆肥方式占比急剧萎缩,同时焚烧发电的占比由2005年的9.9%大幅提高到2010年的18.8%。

    垃圾焚烧发电过程中可能产生二恶英污染,民众对此非常担心,垃圾电厂的建设往往受到当地居民的强烈抵制。我国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在2004-2007年高速增长,其后几年增速放缓,部分是因为民众对二恶英污染的担忧和抵制。

    2012年5月,国务院出台《“十二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根据《规划》,到2015年,全国形成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87.1万吨/日,新增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58万吨/日,其中选用焚烧技术的达到21.76万吨,相比“十一五”规划增加227%。“十二五”期间,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总投资约2,636亿元,其中无害化处理设施投资1,730亿元(含“十一五”续建投资345亿元),占65.6%。从区域分布上看,广东、山东、浙江、上海、江苏新增垃圾焚烧能力较大,均在16,000吨/日以上。

    3、二恶英污染问题和选址困难是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发展的首要障碍,这一问题可以通过技术逐步解决

    根据国际经验,二恶英污染问题可以通过炉温控制和尾气处理得以解决,从而减少对环境的污染。2005年9月,德国环境部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尽管1985年以来,垃圾焚烧规模增加了1倍,但由于生活垃圾焚烧厂严格的排放标准,生活垃圾焚烧已经不是大气中二噁英、重金属和烟尘等污染物的显著排放源。在德国所有的66垃圾焚烧装置中,由于按照法规要求配置袋式除尘器,二噁英年排放量由400g下降到不足0.5g,下降幅度接近99.9%。在1990年,德国生活垃圾焚烧二噁英年排放量约占总量的近1/3,而到2000年,这一比例下降到不足百分之一”。另外,可以通过在原垃圾焚烧发电厂附近扩建和建设单位项目规模较大的垃圾焚烧电厂来减少选址的困难。大规模的电厂还能以经济的方式实现更高的环保标准。

    4、未来几年我国垃圾焚烧能力将呈爆炸式增长综上,对于未来垃圾焚烧发电市场的发展,我们持乐观的态度,理由如下:

    1) 垃圾围城的压力迫使政府优先发展焚烧发电这一高效减量的垃圾处理方式,“十二五”规划指明了未来几年的路线和目标,这一目标市场容量可观;

    2) 困扰行业发展的二恶英污染问题和选址困难问题有望通过技术手段和集中化、规模化的发展模式加以解决;

    3) 投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盈利能力较强。根据发改委发布的垃圾焚烧发电价格政策通知,每吨生活垃圾折算上网电量暂定为280千瓦时,并执行全国统一垃圾发电标杆电价每千瓦时0.65元,依此折算,每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将从国家获得182元的发电收入。另外,地方政府需给予每吨生活垃圾50-100元不等的处理补贴。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