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美国是目前影响朝核局势的决定性变量

http://www.cction.com  2013-02-25 09:37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只有当美国对朝鲜开始采取外交接触与合作的政策后,朝鲜在核及导弹计划上的立场才会开始软化。而一旦美国对朝鲜采取强硬手段,朝鲜则只会以超强硬方式对待

    奥巴马第一届任期对朝鲜的漠视(以及李明博政府对朝鲜的敌视),是此次朝鲜核试验的主要催化剂,而国内粮食困境则可能是次要催化剂。

    目前,只有美国官方承认其在事前获得朝鲜方面通知,由此可从一个侧面看出,朝鲜在核问题上最看重的还是美国。

    首先,朝鲜战争后,美国一直被朝鲜当局视为最大的威胁。从某种意义讲,目前朝鲜当局仍处于与美国(以及韩国)的战争状态。而早在朝鲜战争期间,麦克阿瑟就曾扬言要对朝鲜使用武器。朝鲜战争停战后,驻留韩国的美军于1958年1月开始在韩国部署多种核武器,数量最多时,朝鲜半岛南端曾经囤积了8类核武器共950个核弹头。正是这种核打击随时可能降临的现实威胁促使金日成政府启动了核计划。过去十年,小布什上台后坚持不和朝鲜对话的政策,加上把朝鲜宣布为“邪恶轴心成员”,并且在全球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战略,以及美国为首的西方军事干预导致弃核的卡扎菲暴尸街头(加上韩国李明博政府对朝鲜的强硬政策),这些都大大加剧了朝鲜当局的不安全感。预计这是导致朝鲜当局不断实施战争边缘策略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朝鲜每每释放“和平”信号也都与美国的态度戚戚相关。2003年、2007年、2010年、甚至2012年初,朝鲜当局都曾表态要在核问题上进行谈判和让步,但几乎每一次都是以与美国的和平协定为前提。如2010年初,朝鲜外务省就发表声明称“不解决有关战争与和平这样的关键问题,任何协议都难免失败的命运,就像今天这样,”声明说,“我们的结论是,一份和平协定可结束朝鲜与美国间的敌对关系,可以快速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

    由此可见,只有当美国对朝鲜开始采取外交接触与合作的政策后,朝鲜在核及导弹计划上的立场才会开始软化。而一旦美国对朝鲜采取强硬手段,朝鲜则只会以超强硬方式对待。

预计影响朝鲜态度的最大变量是美国

时间

事件

1994/10/21

美国克林顿政府与朝鲜签署一份框架文件,朝鲜以冻结核项目换取援助(但是实际上,1994年达成的《核框架协议》迟迟得不到切实履行。美国国会一直对它持怀疑和批评态度,不愿意为履行《核框架协议》提供资金,此外还总是怀疑朝鲜仍在继续核发展活动。在随后数年中,这项结束了第一次朝核危机的协议从未被真正全面地执行过)。

2002/12/12

代表共和党保守势力的小布什政府2001年上台后立即宣布,将对朝鲜采取一种截然不同且十分严厉的立场,并且在9·11事件后更将朝鲜归入所谓恐怖主义邪恶轴心。朝鲜称计划重启宁边核反应堆,拆除了IAEA在宁边核反应堆设置的监视装置,驱逐了核查人员。美方称朝鲜有一个秘密铀浓缩项目。

2008/10/11

美称将把朝鲜从支恐名单中删除。朝鲜表示将恢复去功能化工作,允许IAEA人员进入宁边核设施。

2012/2/29

朝鲜同意暂停核试验、远程导弹试射和宁边的浓缩铀活动,以换取美24吨粮食援助。

2012/3/5

作为对美韩举行关键决心/秃鹰大规模联合演习的回应,朝鲜35发表声明警告通过朝鲜空域及附近地区的韩国民航客机,称朝鲜在美韩联合军演期间无法保障这些客机的安全,因为“美韩军演很可能引起难以预测的军事冲突”。出于安全考虑,韩国两家航空公司随即宣布修改航线,不惜成本绕道而行。随后朝鲜发射卫星,美国停止粮食援助。

资料来源:中企顾问网整理

    在克林顿政府的中后期,朝美关系基本一直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之后的小布什政府推行对朝强硬路线,奥巴马政府的第一届任期实际上是继承了小布什的主要对朝政策,特别是国务卿希拉里多次对朝发表了强硬立场。与阿富汗、伊拉克、伊朗、中东和平问题相比,奥巴马将朝鲜问题置于次要位置。朝鲜二次核试验和“洲际导弹试验”不仅未能改变奥巴马的态度,反而促使美国进一步强化对朝制裁。

    与此同时,2010年和2011年,朝鲜由于多种原因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粮食短缺,为应对持续的粮食短缺,平壤要求美国和韩国再次大规模粮食援助,联合国也发出过援助呼吁。但是从2010年开始,很多西方国家对朝鲜的援助普遍失去了兴趣。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朝鲜的农业就经常受到洪水和干旱的严重打击,严重的饥荒曾夺去60万至300万朝鲜人的生命,另有消息称至20世纪90年代末,朝鲜5%~10%的人口死于食物短缺。而据早前路透社的报道,2012年夏天的降雨和台风出现前,朝鲜的粮食分配制度、通货膨胀和外国制裁就已使朝鲜的饥荒问题变得更严重。

    2012年3月,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再次将朝鲜列入粮食短缺国家名单。FAO3月发布的报告显示,虽然去年朝鲜谷物产量有所增加,但受到经济衰退、农业机械设备不足等因素影响,朝鲜粮食仍然严重短缺,因此决定再次将朝鲜列入“面临粮食危机的全球34国”名单。报告称,去年朝鲜谷物产量同比增加8.5%,达466万吨。考虑到朝鲜居民人均粮食消费量为174公斤,朝鲜的粮食需求量约为540万吨,因此朝鲜的粮食缺口总量预计达74万吨,但是至2009年国际社会对朝鲜的粮食援助有数据显示已下降至20万吨左右。

    因此,国内粮食紧缺以及美韩对朝援助的减少,可能是朝鲜选择在核问题上更进一步的次要原因。朝鲜希望借此唤起美国和韩国的注意,并使这两个国家的对朝政策发生变化。

2011至2012年朝鲜多次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

时间

事件

20112

朝鲜爆发口蹄疫时,新华社援引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说:我们相当高兴地看到朝鲜向我们通报了口蹄疫疫情并且正式向我们寻求帮助。

2012年上半年

朝鲜曾遭到60年不遇的干旱。612,联合国下属包括人道协调厅在内的六家援助机构在北京发表联合报告,呼吁各国对朝鲜的农业、卫生等领域慷慨解囊,希望能得到2亿美元的善款支持。

20127月中旬

暴雨至730已导致88人死亡,约6.3万人无家可归,超过3万公顷耕地受到到破坏。朝鲜已向联合国驻地机构发出请求,协助受洪水影响的灾民,它也向包括红十字运动和欧洲联盟支助组等驻地非政府组织及其他国际机构发出了救援请求。

资料来源:中企顾问网整理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