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中国零售业市场发展投资策略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3-04-02 14:10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大型零售企业以及外资要不断扩大经营规模,逐渐要将扩张的主攻方向由“新建店铺”转到“并购店铺+重组整合”上来,现有营业网点必然大幅升值。

    一、加快抢占市场空白点

    随着各地商业发展规划的不断完善和加以落实,创建新的大型超市以及其他零售店铺的难度必然会越来越大。拟在首批商业规划城市建设大型店铺项目的投资者,要抓住目前最后的时机,加快项目选址、市场调研、可行性研究和政府审批的进程,为未来的发展储备足够的网点资源。其他投资者也应密切关注本地网点规划政策的最新动态。但同时必须注意,盲目扩张对于企业来说是非常危险的。曾经两度进入“中国连锁百强”的福建最大连锁企业华榕超市因急速扩张而突然破产。而当年的郑州亚细亚也曾吃过盲目扩张之苦。

    二、充分运用并购重组策略

    今后,大型零售企业以及外资要不断扩大经营规模,逐渐要将扩张的主攻方向由“新建店铺”转到“并购店铺+重组整合”上来,现有营业网点必然大幅升值。在其他行业反复出现的并购大战,势必要在零售业再次上演。无论是实业经营还是资本运营,在网点争夺战打响之前进行适当的并购重组,都是扩大发展规模、实现资本增值的有效途径。

    三、投资超市项目以规模化取胜

    大型综合超市、专业超市以及仓储式商场的发展最具规模经济效应。规模不仅指单一店铺的大小,更是指整个以连锁为纽带的超市系统的店铺数量和商品吞吐能力。

    随着外资和国内大型零售企业的全力进入,大型超市项目的规模经济壁垒在迅速抬高,而且对经营管理能力的要求也在与日俱增。拟进入该行业的投资者必须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资金、管理和人才准备。

    四、谨慎进入百货业

    百货店的空间布局与城市商业中心密不可分,而且规模经济效应在百货业的体现远没有在超市和专业店上那么明显。从中国情况,百货业正处于生命周期的成熟阶段,利润率低、竞争激烈,市场空白较少。进入这一领域,不仅选址要在黄金商业地段,更需要在经营定位和形象推广上有独到的设计和规划。

    五、仔细了解零售店铺审批程序

    进入零售业之前要仔细了解零售店铺的审批程序,根据相关规定准备好审批所需要的证件、材料,而且了解审批程序对未来零售店铺的经营管理也具有帮助作用。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