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2年中国银行发展态势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3-07-15 09:05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IT蓝图实施进程加快,运营服务水平提升。核心银行系统开发完成,集成测试进展顺利,试点投产准备工作全面推进;财务管理系统在河北省分行成功投产;内地与香港外币清算系统实现对接,外币清算业务优势进一步巩固。

      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本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战略部署,坚决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发展战略规划执行取得阶段性成果,扩规模、调结构取得重大进展,业务发展和风险管理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集团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10.05亿元,其中,二季度为224.96亿元,较一季度环比增长21.54%。股本净回报率(不含少数股东权益,ROE)为17.39%,总资产净回报率(ROA)为1.14%,资本充足率为11.53%。

     1、坚持扩规模、调结构,业务发展势头良好

     资产负债规模扩大,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09年6月末,本行资产总额8.21万亿元1,负债总额7.71万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1.26万亿元和1.25万亿元,增幅分别为18.05%和19.29%。生息资产在总资产中的占比为96.86%,较上年末提高0.70个百分点;人民币资产占比为73.28%,较上年末提高8.02个百分点;人民币证券在证券投资中的占比为71.82%,较上年末提高9.20个百分点;活期存款占比达到44.45%,较上年末提高0.45个百分点。

     存贷款业务迅速增长,市场份额明显提高。本行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刺激经济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集团整体优势,加大客户营销力度,积极争揽优质客户和项目。上半年,境内行人民币存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分别增长26%和38%,市场份额较上年末分别提高0.46和0.88个百分点。境内行外币存贷款业务继续保持市场领先,业务增量跃居首位,市场份额较上年末分别提高1.86和2.62个百分点。

     中间业务发展平稳,手续费收入上升。本行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的不利影响,大力加强产品创新,促进中间业务持续增长。上半年,集团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29.55亿元,同比增长2.64%,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为21.28%,同比上升2.50个百分点;保持国际结算业务优势,市场份额上升并继续领先同业;国内结算、咨询顾问和银行卡业务收入较快增长,贡献度提升。

     海外业务发展良好,多元化经营优势巩固。充分依托集团整体优势,进一步加强海内外业务联动,全力满足国内“走出去”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积极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加快推进以亚太地区为重点的机构延伸和中后台集中工作。投行、基金、保险、投资、租赁等业务条线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寻找市场机会,大力拓展优质业务,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上半年,海外机构实现税后利润15.02亿美元,同比增长28%。

     2、加强主动风险管理,业务发展质量提升

     风险政策不断完善,差异化管理水平提高。坚持适中的风险偏好,动态调整信贷政策,有进有退、有保有压,合理摆布信贷资产;坚持集中管理原则,优化授信管理流程,提高信贷审批效率;完善多维度差异化授权体系,实施地区、客户、行业、产品等多维度授权方案,对优质重点客户和项目加大授权力度;加快推进新资本协议实施工作;加强不良资产的清收和处置,上半年共化解不良资产226亿元。

     信贷资产结构优化,贷款质量持续改善。上半年,境内行公司贷款的行业投向、期限结构、客户结构更加合理,国家重点支持行业贷款占比明显上升。6月末,本行重点行业贷款占比较上年末上升7.27个百分点,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占比下降3.41个百分点,BB级及以上客户贷款占比上升0.96个百分点。6月末,集团不良贷款余额为774.87亿元,较上年末下降100.0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80%,较上年末下降0.8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38.96%,较上年末上升17.24个百分点。

     内控建设扎实推进,风险防范能力增强。继续完善内部控制三道防线体系,进一步提高内部控制能力,严防各类案件发生。积极开展各类现场和非现场检查,密切监控业务发展中的风险状况,促进全行内控长效机制的建立。进一步改进操作风险治理框架,逐步建立有效识别、评估、监控操作风险的管理机制。

     3、大力推进基础建设,业务发展后劲增强

     IT蓝图实施进程加快,运营服务水平提升。核心银行系统开发完成,集成测试进展顺利,试点投产准备工作全面推进;财务管理系统在河北省分行成功投产;内地与香港外币清算系统实现对接,外币清算业务优势进一步巩固。

     渠道建设取得新进展,服务功能明显增强。深化网点转型,从操作、服务销售、管理、内控等方面优化网点流程,提高运营效率;后台集中操作、远程授权试点顺利进行;成功推出网上银行3.0版本,服务功能显著提高,网银客户较上年末增长118%。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