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零售连锁行业进入壁垒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3-08-08 10:34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品牌和商誉是零售企业的主要竞争手段之一。良好的品牌和商誉能够帮助零售企业提高市场占有率、顾客忠诚度和盈利水平。而良好的商誉来自于有效执行的品牌战略以及长期优质服务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的形象。品牌和商誉的建立不仅需要相当的投入,也需要付出较长的时间。

      近年来,零售连锁行业在管理技术、组织形式、运作方式等方面不断发展创新,逐渐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知识与技术应用型的现代服务业转向。进入本行业的主要障碍包括以下因素:

     (1)商业网点和物业

     优越的门店位置对提升零售企业的竞争力非常重要。优质商业物业资源稀缺,城市中心成熟商圈的商业物业更是早已被先入者占据。新进入者或者被迫以较高租金或购置成本承接现有商圈内物业,或者进入新的商圈。由于新商圈的建设不仅需要较长的周期和较大的投入,也有赖于城市整体消费容量的增加以及周边其他商业设施和配套设施的同步发展,这将给新进入者带来较大的成本和不确定性。

     (2)品牌和商誉

     品牌和商誉是零售企业的主要竞争手段之一。良好的品牌和商誉能够帮助零售企业提高市场占有率、顾客忠诚度和盈利水平。而良好的商誉来自于有效执行的品牌战略以及长期优质服务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的形象。品牌和商誉的建立不仅需要相当的投入,也需要付出较长的时间。

     (3)供应商资源

     供应商对零售企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商品供应支持力度,分成比例或返利水平,结算安排,对退换、调价商品的倾斜力度,售后服务的支持力度等。供应商的支持力度将影响零售企业的市场定位、收入水平、盈利能力、财务健康、周转速度以及经营风险。广泛的供应商资源和良好的互信合作关系是零售企业的成功要素,而这些资源的取得和关系的建立需要经过双方长期的磨合。供应商资源成为行业新进入者的壁垒。

     (4)适宜的经营规模

     零售行业存在明显的规模经济。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能否运用连锁技术、扩大经营规模,统一管理招商、采购、配送、营销、客户管理、售后服务等各个业务环节,提高服务质量,对于零售企业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新进入者如果不能达到一定的规模,就无法经济地运用先进的管理技术和配套支持系统,也无法在市场中取得较好的议价能力,将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5)管理经验和技术

     成功的零售企业,不仅建立在科学和完善的组织结构、先进的业务管理流程和操作规范上,还在于多年经营中积累的对业态和区域的商业经验,以及拥有这经验,执行这些流程、规范的管理人员。零售业态优秀管理人才培养的长周期以及人员的稀缺性,使管理经验和技术成为新企业进入本行业或存量企业扩张的制约。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