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旅游业发展特征及上下游相关联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3-08-14 14:14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旅游业的主要产品是依靠旅游资源为消费者提供旅游服务。旅游产品非常广泛,涉及旅游消费的“吃、注行、游、购、娱”等六个方面,可满足旅游消费者的各个层面的需求。

      (1)旅游业发展特征

     1、周期性:从长期来看,旅游业与国家宏观经济的发展水平和发展周期呈现显著的正相关关系,随着经济周期的更替而呈周期性变化。

     2、关联性:旅游业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属于综合性较强的行业。一方面,旅游业与宏观政治和经济的关联度较大,具有较高的投资乘数效应,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十分突出;另一方面,旅游业内部各种业务有较大的关联性,具有相互促进与带动的关系。

     3、敏感性:旅游业是高度敏感的产业,其对外部环境的变化较为敏感,旅游客源地、目的地及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状况都将直接影响到旅游业的发展和旅游企业的经营。

     4、季节性:旅游业具有较明显的季节性特征,可分为旅游旺季和淡季。但是不同的区域旅游旺季及淡季时间段不一样,不同的旅游目的地旅游旺季和淡季也有不同。

     5、节假日效应:出外旅游是人们在工作、学习之余的一种休闲娱乐活动,至少需要 1-3 天时间,所以受节假日的影响很大。每逢周末、“黄金周”及其他节假日,旅游人数都会大幅增加。

     6、旅游资源的有限性及不可再生性:尽管我国的旅游资源比较丰富,但成熟、优质的资源还是比较有限的,而且自然景观等旅游资源具有不可再生性。

     7、旅游产品的不可转移性:与其它产品不同,旅游产品具有不可转移的特点,旅游者必须到达旅游目地才能享受到特定的旅游产品。

     (2)旅游业发展相关联分析

     旅游业的主要产品是依靠旅游资源为消费者提供旅游服务。旅游产品非常广泛,涉及旅游消费的“吃、住、行、游、购、娱”等六个方面,可满足旅游消费者的各个层面的需求。旅游业与其上、下游行业之间关系松散,在宏观政治和经济上关联度较大,在具体行业或微观层面上关联度较小。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人们对旅游需求也越来越大,旅游业的上、下游行业都会相应得到发展,旅游行业与其上、下游行业之间是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关系。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