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2年中国银行业IT 解决方案行业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3-08-19 10:07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随着信息技术在银行业的不断深入应用,银行对信息技术的依赖将不断增加,未来的银行业将不仅仅简单地把信息技术作为业务发展的重要手段和工具,而是通过信息技术改变或创造新的银行业务模式、业务流程。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化成为银行业的重要发展趋势,银行业对信息化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银行业要提高业务效率、服务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必须结合信息时代的特点做出根本性的变革,把信息技术作为银行业务发展和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金融创新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撑,目前,银行业已经成为我国信息化建设水平最高的行业之一。

     随着银行业的市场化进程和金融创新步伐的加快,IT 系统建设的步伐也大大加快,搭建中间业务平台、核心业务系统升级、管理信息系统成为建设重点,从而带来了软件需求的增长,集成、外包等专业服务市场发展迅速。由于国内银行向现代商业银行的转轨尚未完成,金融信息化建设还处于内部集成和业务流程重新设计两个阶段的交汇处,因此在中国银行机构改革后,数据、渠道资源的整合已经成为银行提升竞争力的关键,银行业关注的焦点从业务操作层面的改造转向战略层面的重塑核心竞争力,这给IT 技术提供商带来新的契机。未来几年的中国银行业IT 应用将更加注重业务创新、风险管理和决策信息化。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银行不再满足于对传统的存、贷、汇业务实现电子数据处理,不断推出了许多新的金融服务产品,使得银行业务已经从处理各种纸质凭证、票据为主转向处理、加工信息为主,银行向客户提供的服务不再仅仅限于资金的借贷和结算,而是能提供以信息为主要资源的各类信息服务和信息咨询等。

     随着信息技术在银行业的不断深入应用,银行对信息技术的依赖将不断增加,未来的银行业将不仅仅简单地把信息技术作为业务发展的重要手段和工具,而是通过信息技术改变或创造新的银行业务模式、业务流程。因此,银行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入将持续增长。

     中国银行业IT 解决方案中软件和服务收入总额情况如下:

     2008-2012年中国银行业IT 解决方案中软件和服务收入总额(单位:亿元)

项目
2008
2009
2010
2011
2012
软件
13.0
16.5
19.9
22.4
26.4
服务
47.7
54.9
65.7
73.2
81.5
合计
60.7
71.4
85.6
95.6
107.9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