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中小型航运企业船舶融资租赁风险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3-08-23 09:53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如融资租赁获得船舶租金使用人民币支付、运费使用美元支付,期间随着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航运公司就 会蒙受损失。大型的航运公司可以借助外汇掉期等金融 衍生工具来规避风险,但对于中小型航运企业而言,组织机构简单,极易忽视汇率风险,使企业蒙受巨大损失。

      (一)内部风险

     1.管理风险

     中小型航运企业的管理风险主要体现在企业决策和 统筹能力上。由于中小型航运企业优秀人才缺失,即使在小范围内能够做到机动灵活,但由于内部组织简单,在融资租赁这样的重大决策问题上,可能产生偏差,使运作陷入困境,损害出租人的利益。

     2.运营风险

     运营风险主要体现在运输能力上,受规模和成本的限制,中小型航运企业无法最大限度发挥融资租赁船舶的效率,为企业运营埋下潜在的风险。

     3.财务风险

     财务风险主要体现对中小型航运企业盈利能力、偿债能力、抵押担保能力的质疑。中小型航运企业通常在企业内控上存在问题,面对外部冲击的抵御能力不强,容 易放大外部风险对企业的影响,使出租人的利益受损。

     (二)外部风险

     1.运费费率风险 当航运市场稳定时,运费高涨,航运企业可获得较高 的投资回报,而当市场低迷时,运价走低,报酬率下降。即使中小型航运企业可以通过签订长期运输合同来锁定未来利润,或者通过卖出一定量的运费远期合约进行套 期保值提前锁定运费费率以规避运费率波动对利润的影 响,但受航运业的波动剧烈性和融资租赁合同长期性的影响,市场费率高低变化仍会影响中小型航运企业的收 入。

     2.汇率风险

     汇率风险也是中小型航运企业运营中普遍存在的风 险。如果航运企业向出租人支付租金的货币与收到的运 费计价货币不同,且二者汇率波动巨大,则会产生汇率风 险。如融资租赁获得船舶租金使用人民币支付、运费使用美元支付,期间随着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航运公司就 会蒙受损失。大型的航运公司可以借助外汇掉期等金融 衍生工具来规避风险,但对于中小型航运企业而言,组织机构简单,极易忽视汇率风险,使企业蒙受巨大损失。

     3.利率风险

     与汇率风险类似,中小型航运企业抵御利率风险的能力也较弱。如果企业以固定利率获取资金,而以浮动利率支付租金利息,在利率上升时,则会遭受损失;如果 以浮动利率获取资金,而以固定利率支付租金利息,在利率下降时,则会遭受损失。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