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推进我国医药电子商务发展的策略

http://www.cction.com  2013-09-05 11:16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社会各界要加大医药电子商务宣传力度,加强医药电子商务的知识普及.提高公众对医药电子商务的接纳度.强化社会各界的医药电子商务理念,加快行业标准化建设.规范交易管理。只有不断优化电子商务软、硬环境的建设,才有可能推动我国医药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

      1健全医药电子商务法律法规

      完善有关药品电子商务的法规.对医药生产企业电子采购、医药批发企业和零售企业网上交易进行规范。具体应包括:网上医药交易企业准入的规定:医药企业电子商务平台标准化的规定:医药电子采购和电子交易内容的规定;医药网络广告与信息发布的规定;电子采购程序与电子支付安全的规定;医药物流仓储、包装、标识、运输、流通加工、医药配送等行业标准的规定;电子商务客户关系管理、投诉处理的规定等。

      2优化医药电子市场环境.构建电子商务生态系统

      电子市场环境包括计算机、网络设备、系统应用等硬环境和电子交易规范、网络交易理念、供应链企业协同等软环境,它们共同构成全程电子商务的生态系统。医药企业应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搭建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推进企业电子商务进程。政府公共部门、医药主管部门应在开展诸如药品网上信息公开、医药电子采购、网上药品电子监管等应用方面发挥引导和示范作用。社会各界要加大医药电子商务宣传力度,加强医药电子商务的知识普及.提高公众对医药电子商务的接纳度.强化社会各界的医药电子商务理念,加快行业标准化建设.规范交易管理。只有不断优化电子商务软、硬环境的建设,才有可能推动我国医药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

      3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和3G技术。开展医药全程电子商务应用

      加强企业ERP系统、Intr蛳et、Intemet建设,整合企业供应链管理系统.集成医药采购、生产、销售各环节的电子商务应用,开展基于供应链的全程电子商务。全程电子商务使企业得以将经营管理范围延伸到上、下游业务伙伴处。对供应链上的医药流通企业、药厂、原料供应商和消费者进行管理。实现信息共享、多方协作与资源整合。运用云计算建立企业医药电子商务私有云、行业医药电子商务公共云。构建基于软件即服务(SaaS)、平台即服务(PaaS)、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的“云商务”应用。云计算环境下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可以有效节约EC资源成本。快速实现EC应用部署.动态调整EC业务范围,明显提高EC运行效率。利用移动3G技术搭建掌上医药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移动电子商务(M—C锄meIce)。随着3G牌照的发放普及。医药移动电子商务利用手机、PDA、掌上电脑等无线设备进行BtoB、B to C等商务活动。使得交易更方便、快速、安全和灵活。运用物联网技术构建药品电子监管系统,实现对药品电子交易的实时监控.对重点药品进行跟踪追溯.对涉药信息网站和医药交易网站进行管理;实现对网上药品信息的搜索、审核与过滤。对网上医药广告进行规范,对网上药品交易进行查询、统计和审计。

      4加强医药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和供给

      医药电子商务人才属于复合型人才.要求同时具备商务、药学等领域的知识。目前国内医药电子商务专门人才的匮乏严重阻碍了医药电子商务进程。加强医药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和供给.一是大力加强高等职业教育。保障基础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与供给;二是加强医药电子商务专业建设,在普通高校开展医药电子商务管理人员的培养:三是在电子商务专业、药事管理专业开展医药电子商务方向的研究生培养.为医药电子商务高级管理人员的供给提供保障:四是推进医药电子商务的MBA、工程硕士以及企业各级管理人员在职培训工作.突破现有专业人才匮乏的瓶颈。

      5完善医药物流配送体系

      目前国内医药物流费用率高达10%.高物流成本下的医药电子商务难以实现真正的盈利.发展医药物流解决电子商务发展瓶颈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大力发展医药物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1)实施积极的医药物流发展政策。从宏观上建设与培育医药物流市场.打破地方保护主义,使医药物流市场在竞争环境中形成。并使这一市场逐步规范化、法制化。(2)合理规划医药物流配送中心。科学选址,优化供应链,合理规划物流配送中心。(3)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第三方物流的发展,有利于医药物流专业化管理,提高药品的流通效率。降低医药物流成本。(4)推进医药物流信息化建设。引导企业发展先进的信息技术,加强条形码、GPs、EDI、RnD、ERP、GIS、移动3G、物联网和云计算等相关技术的应用。用信息化推进医药物流体系的建设。

      我国医药电子商务的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对于医药电子商务的应用。目前政府主管部门审慎而行。企业多持观望态度,而消费者尚在适应当中。医药电子商务是医药行业新的利润增长点。是医药企业战略发展的必然方向。针对我国医药电子商务的制约因素,完善我国医药电子商务的技术环境、法律环境、人文环境和物流配送体系.对推进我国医药电子商务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