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动漫服饰行业经营模式、周期性、区域性、季节性特征

http://www.cction.com  2013-09-10 10:06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动漫服饰行业具有区域性特征,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动漫服饰需求较大,尤其是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动漫服饰消费市场,约占国际市场的一半左右,其次是加拿大消费市场和日本消费市场;国内的华东、华南、华北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动漫消费品市场,约占全部国内市场的80%左右。

      1、行业经营模式

      动漫服饰行业有三种经营模式,即自主品牌运营商(OBM)模式、原始设计制造商(ODM)模式和原始设备制造商(OEM)模式。我国动漫服饰行业普遍经营模式为OEM,而少数优势企业具有较强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能力,处于ODM 经营模式,并通过努力逐步走向拥有自主品牌的OBM 模式。

       OEM 是目前国内动漫服饰企业最普遍的经营模式,企业研发水平较低,依靠客户提供设计进行生产,生产的产品全部返销给客户。本公司作为国内主要的规模化动漫服饰制造商之一,充分利用自身设计开发能力,深度参与客户的产品设计,长期坚持以ODM 模式耕耘海外市场。而且公司已经着手建立自主品牌,根据市场需求自主研发设计新产品,自主品牌根据市场状况自主确定产品售价,不依赖某个特定客户,具有较强的市场主动性。

      2、周期性

      动漫服饰行业为非周期性行业,并越来越趋向于快速消费品。一般而言,动漫服饰的生产和销售受到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影响,但并不与经济周期呈现高相关。

      3、区域性

      动漫服饰行业具有区域性特征,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动漫服饰需求较大,尤其是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动漫服饰消费市场,约占国际市场的一半左右,其次是加拿大消费市场和日本消费市场;国内的华东、华南、华北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动漫消费品市场,约占全部国内市场的80%左右。

      4、季节性

      动漫服饰需求有明显的季节性。一般而言,各国主要法定假期、传统节日是动漫服饰销售的旺季。其中西方节日是目前最主要的影响因素之一,节日前产品需求最为旺盛,以西方的万圣节最为突出,它是消费动漫服饰最多的传统节日。另外当流行的动漫影视推出时,配合影视推出的动漫服饰需求也最旺盛。目前动漫影视都配合假期集中在暑期档上映,因此配套的影视类动漫服饰一般都赶在暑期前生产完毕。基于以上两大因素,动漫服饰的生产旺季是每年的二、三季度。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