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09年中国稀土业重要资讯

http://www.cction.com  2010-03-05 13:08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2009年中国稀土业重要资讯

核心提示:2009年中国稀土业重要资讯


        一、国务院批准建立稀有金属管理部际协调机制

        为统筹协调做好包括稀土在内的稀有金属管理工作,保护和利用好我国稀有金属资源。经国务院批准,建立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等12个部门参加的稀有金属部际协调机制。2009年8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主持召开稀有金属部际协调机制第一次会议。

        二、工业和信息化部下达2009年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

        2009年4月7~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在内蒙古包头市组织召开2009年全国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会议。内蒙古、江西、四川、江苏等11个省(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委)的有关负责同志和全国重点稀土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总结2008年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实施和稀土行业运行情况基础上,下达了2009年稀土矿产品和冶炼分离产品指令性生产计划。

        三、稀土专项规划和产业政策通过专家论证

        2009年7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在北京召开了《稀土工业发展专项规划》和《稀土工业产业发展政策》专家论证会,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等有关部委及科研院所和有关方面的专家对规划和产业政策进行了充分论证。认为,《规划》和《产业政策》全面总结了“十五”以来稀土工业取得重要成就,客观分析了当前稀土工业面临的形势和发展趋势,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是改善和加强稀土行业管理和宏观调控,引导稀土工业健康发展,提高国际竞争力的指导性文件。

        四、全国人大环资委组织有关部门开展稀土工作调研

        2009年7-8月,全国人大环资委组织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等有关部门和专家,先后赴江西、内蒙古、四川、浙江等省(区)稀土矿产资源产地和稀土新材料生产基地进行了稀土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同志对本省(区)稀土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到稀土矿山、稀土新材料生产基地进行现场调研,并就进一步加强稀土资源保护、规范稀土开采、完善出口管理、推进矿山安全建设、加强环境保护等专门征求了地方和企业的建议。

        五、苗圩副部长到江西省调研稀土产业发展情况

        2009年11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赴江西省赣州市调研稀土产业发展情况,苗圩一行分别到赣县红金稀土有限公司、赣州中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赣州虔东稀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理工大学等单位进行了实地调研,听取了赣州市工业发展的有关汇报。苗圩副部长对江西稀土产业发展给予了肯定,对赣州市在发展稀土产业中坚持做好资源保护工作表示认可和赞同,进一步要求加强管理,更合理地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宝贵的稀土资源,通过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促进稀土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让其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六、北京大学徐光宪院士荣获200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2009年1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召开200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徐光宪院士荣获200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徐光宪院士的串级萃取理论的广泛应用提升了我国在国际稀土分离科技和产业竞争中的地位,使我国稀土分离技术和生产工艺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大大提高了我国稀土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七、 稀土标准化工作成果显著

        2009年,全国稀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对《稀土精矿化学分析方法》等22项国家、行业标准进行了审定,落实了《高稀土铁矿石》等18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任务,提出了2010-2011年国家、行业标准项目制修订计划。

  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水处理剂阻垢性能的测定方法 鼓泡法》等485项行业标准,其中稀土行业标准5项,实施日期是2010年6月1日。

        八、首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发展论坛在内蒙古包头市举行

        2009年8月9日,首届中国包头•稀土产业发展论坛在内蒙古包头市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国务院研究室工交司副司长张泰、中国钢铁协会刘振江书记、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燕海、国家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司副司长曹东根及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包头市委书记莫建成等亲临大会;中国工程院干勇院士、唐任远院士、张国成院士应邀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稀土界的代表700余人参加了大会。苗圩在会上总结了我国稀土工业所取得的显著成就,通报了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后开展稀土工作的有关情况,针对当前我国稀土工业发展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下步发展思路。

        九、工业和信息化部推进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组建

        为积极推进稀土行业协会组建,加强行业自律,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稀土工业健康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稀土办公室于2009年3月11日和11月18日在京召开了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第四次、第五次筹备工作会议,协会发起人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燕海对协会筹备办公室和各发起人单位的前期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重申了协会组建对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并表示积极推动稀土行业协会的组建。

        十、我国稀土科技创新取得重要进展

        清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多家单位合作完成的“稀土催化材料及在机动车尾气净化中应用”项目获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由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和有研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稀土功能材料用高品质金属及合金快冷厚带产业化技术及装备”项目荣获2009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中科三环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于2009年8月获国家科技部发布的首批国家自主创新产品,并获颁“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证书”。

  力德风力发电(江西)有限责任公司研制完成我国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0兆瓦永磁风力发电机。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最大的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标志着我国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内蒙古麦格普林磁管道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与美国磁飞机技术公司共同开发研制的国内首条磁管道运输微型试验示范线,在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成并试车成功;深圳安托山特种机电有限公司开发的稀土永磁无铁芯电机,实现了电机无铁芯化设计的重大突破; 广东东莞市纳明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纳米稀土聚合技术,成功地生产出自身能发光的节能夜光环保系列新产品。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