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1年我国国内糖价走势

http://www.cction.com  2011-05-04 13:27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2011年我国国内糖价走势

中国产业信息网讯:
       内容提示:2011年1-2月进口量已经出现同比大幅增长,只是进口数量还停留在万吨级,尚无法改善国内的供应水平。虽然如此,其后数月,进口逐渐增长以改善供应格局却是可以预期的。在2011年紧张的供求格局下,这将使国内糖价受海外糖价的影响增大。

       目前广西90%的产能已停产,这表明广西产糖量将无法达到686万吨的预期。全国增产的难度也随之增加。国家储备已经减少210余万吨,库存水平很低,国内供应紧张的局面更甚于2010年。这种格局意味着糖价还将维持高位运行的格局。

       作为补充国内供应主要途径的进口无疑还将继续增长。2011年1-2月进口量已经出现同比大幅增长,只是进口数量还停留在万吨级,尚无法改善国内的供应水平。虽然如此,其后数月,进口逐渐增长以改善供应格局却是可以预期的。在2011年紧张的供求格局下,这将使国内糖价受海外糖价的影响增大。

       二季度是供应作用阶段向需求作用阶段过渡的时期。此时,白糖产量已经清晰,国内又处于传统的消费淡季,供应、需求两方面对国内糖价的影响都有所减弱。而海外糖价的止涨回落就成为国内糖价震荡回落的主要原因之一。

       然而国内糖价的下跌速度与幅度却相差甚远:ICE原糖期价指数从春节期间最高32.64美分跌到4月15日最低23.25美分,累计最大跌幅将近29%;国内郑糖期价指数的最大跌幅仅仅11%,如果按照4月15日最低价计算,甚至不到9%;如果为国内白糖现货价格来计算,则相同的时间段内,跌幅甚至不曾超过5%。国内糖价强于海外糖价的格局非常明显。这种格局造成国内外糖价比价的提升,该比价最近已经上升到非常接近300倍的位置。虽然现在的比价仍然低于2010年4-5月份时,但如果考虑到BDI指数在低点徘徊,人民币汇率缓慢升值的情况,即便是这种比价也还是有利于进口扩张的。

            2011-2015年中国制糖市场分析预测与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另外,现货糖价却非常坚挺。以至于3月份以来远月期价贴水近月期价,近月期价又贴水现货糖价的状况。这与糖企、中间商在糖市有较强话语权,并且依然看好后市糖价不无关系。但却造成了国内期价强于国外期价,国内现货、近月价格又强于远月期价的局面。这种状况虽然在2010年同期也曾经出现过,可是今年这种境况却更加强烈。郑州商品交易所白糖仓单量远低于2010年同期水平,甚至较2006年白糖期货上市交易第一年时的仓单水平还要低,可谓历史低量,也多少与这种价格分布相关。仓单水平低,无非两种可能:或者糖市有糖则意味着糖企更愿意通过现货渠道销售,或者糖市确实缺糖。从产销数据来看,2011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量同比下降50余万吨,且生产刚刚结束,不至于缺糖。不过,糖市虽然有糖,但预期消费旺季时会缺糖。

  有鉴于此,在供求作用相对平淡的二季度,国内糖价会随着海外糖价的下行而震荡走弱。不过,国内糖价强于海外糖价,而国内现货价格又强于期货价格,在白糖供应偏紧的格局下,现货坚挺无疑会制约国内白糖期价的下行空间,预计最大跌幅也只能到6500元/吨。而且,糖价在探底后会逐步震荡企稳,并等待旺季的反弹。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