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中国消费品市场趋势调研

http://www.cction.com  2013-06-25 10:48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201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3%,增速比2011年回落了2.8个百分点。据分析显示,从市场运行规律看,适度的物价水平(2%左右)更有利于消费品市场的稳健较快增长。

     在北京举办了第21届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新闻发布会暨中国零售商、品牌商发展大会。大会对2012年中国消费品市场的销售状况做了全面总结分析,对2013年中国消费品市场的发展趋势做了官方的行业前瞻性预测。

     对于零售业而言,不同的是行业,相同的是市场经验。如何运用自己的行业经验,达到准确把握市场脉搏,实际提高零售业绩,为此记者采访了几家品牌负责人。

     “钟表行业的核心技术是高精密机械和信息技术,缺乏高水平科技研发人才和高素质的制表大师,这是此前一直制约着我们手表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罗西尼表业负责人表示,“很长一段时间,质量好的高端品牌,我们仍然在依靠进口。”

     并认为,要想打响民族品牌,必须对职业经理人的长期培养机制上下工夫,经理人群体在未来行业发展中的角色应该给予更多鼓励,也应该寄予更高的期望。

     此外,凯驰是精品清洁电器类“产品市场综合占有率前十”的蝉联品牌。凯驰(上海)清洁系统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虽然中国清洁行业这些年取得了大发展,但是在技术上与产品质量上还远远落后于其他先进国家。以清洁设备为例,目前国内有很多生产厂商,缺乏自主开发生产的能力,产品性能也很不稳定。国内清洁设备在低端市场因大打价格战而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是高端市场却依然大面积空缺。为什么?定位和为利观念作祟。”

     清洁行业不仅应该有“市场定位”,更应该有长远的“理念定位”。真正能坚持下来并成为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优秀企业,一定是那种在金钱之外有操守更要有作为的健康企业。清洁,不应该是低端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代表,而是高品质生活的象征。适时引入国际现代标准的体系、设备产品和理念,以更大限度地迎合市场对行业的需求并形成全新的营运模式,是一条有效渠道。

     北极绒也是此次获奖品牌之一,对企业的品牌建设有自己的发言权。我们从运作一开始便十分注重品牌建设,强调以强势品牌带动产业发展,以无形资产撬动有形资产,以倍增式滚动带来企业的几何级成长,最终培育了一大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北极绒负责人表示。

     “行业的品牌运作战略必须要升级优化。”一是要加强供应链管理体系建设;二是要不断增大产品研发力度;三是要加快产品线延伸步伐。

     还有一块就是拓展线上线下的新兴渠道,电子商务近两年的突飞猛进是一种新讯号,企业的品牌建设必须要在这块上抢占新高地,拓展新空间。任何一家企业要是做到这些了,品牌建设自然能做出效应来。

     201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3%,增速比2011年回落了2.8个百分点。据分析显示,从市场运行规律看,适度的物价水平(2%左右)更有利于消费品市场的稳健较快增长。如何在如此庞大的数据市场中分得一杯羹,要思考的,不仅是零售企业。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