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中国生物制药企业的发展趋势浅析

http://www.cction.com  2014-07-10 09:34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我国生物制药产业发展较晚,直到改革开放后才获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国家实施“863”、“973”高技术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来。在30多年的时间中,中国逐渐缩短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买入发展的快车道。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部分技术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如生物芯片研究、干细胞研究、功能基因组研究等。

    生物药物是指运用微生物学、生物学、医学、生物化学等的研究成果,从生物体、生物组织、细胞、体液等,综合利用微生物学、化学、生物化学、生物技术、药学等科学的原理和方法制造的一类用于预防、治疗和诊断的制品。我国的生物制药产业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生物制药属于高科技行业,发展迅速、市场潜力巨大。

    与传统医药产品相比,生物医药产品具有自身的特点:一是对环境污染较少;二是对资源依赖性较小;三是对于疾病具有很好的靶向性、毒副作用小。但其又对及时的要求比较高,同时研发具有较高的风险,一旦成功将会带来较高的利润。中国企业一般规模较小,同时存在融资困难等各种不利因素,目前90%以上的生物制药企业是仿制国外产品为主,缺乏具有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品牌。在全球生物技术专利中,发达国家占有绝对的优势,美国、欧洲和日本分别占到59%、19%、17%,而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则仅占5%。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生物制药行业竞争格局与未来发展趋势报告

    我国生物制药产业发展较晚,直到改革开放后才获得了长足进步,特别是国家实施“863”、“973”高技术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来。在30多年的时间中,中国逐渐缩短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买入发展的快车道。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部分技术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如生物芯片研究、干细胞研究、功能基因组研究等。2006-2010年,我国生物制药产业总产值保持了年均25%左右的快速增长趋势。根据相关资料显示,2008年我国医药工业累计实现利润708.9亿元,同比增长28.4%。2009年前2个月,我国医药工业累计完成利润总额111.6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18%。尽管由于外销受阻,化学原料药工业的利润仅增长6.9%。但生物制药工业的盈利水平较高,1-2月的增幅为43.4%。2008年,全国七大类医药商品累计购进约3450亿元,同比增长11.45%,累计销售3330亿元,同比增长13%。2009年一季度,全国七大类医药商品购进总值933.21亿元,同比增长9.81%,销售总值为1036.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91%,增幅比较平稳。2010年福布斯公布中国最具潜力中小企业排行榜中(共200.家)就有29.家生物制药企业入围,详见表1。

    虽然中国的制药企业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与国外生物制药巨头相比,中国药企在资金、技术、人员、设备、产业结构等方面仍然存在巨大的差距。最典型的代表就是用于医药的研发投入,2008.年全球前五强新药研发的资金总投入达到了310.亿美元,2010.年更是达到了416.亿美元;而中国在2008-2010.年对新特药的研发资金总投入则仅有27亿美元。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