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招商银行信贷发展探析

http://www.cction.com  2013-07-16 09:08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尽管招行贷款快速增长,但招行净息差收窄幅度过大,导致“量未补价”,净息收入同比降22.8%;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汇兑收益大幅增长使非息净收入快增;而拨备计提与费用大增最终使招行净利润同比大降37.6%。从趋势看,招行3 季度净息差有望企稳。

      招商银行实现净利润82.62 亿元,同比下降37.6%。净利下降的主因是息差大幅收窄、费用增长和拨备增加。有利因素是其他非利息净收入快增。

     主要亮点:

     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30.8%: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净损益和汇兑净收益大幅增加。

     住房按揭贷款推动零售贷款快增52.5%。

     资产质量稳定: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2.47 亿元,但较1 季度末减少1.73 亿元,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25pc 至0.86%;关注类贷款余额和占比双降。新增不良集中于信用卡应收账款和制造业。

     主要不足:

     净息差收窄幅度大:同比收窄142bp 至2.24%,并拖累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22.8%。2 季度单季收窄32bp,3 季度有望企稳。

     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同比下降1%:主要受托管业务收入下降影响。

     费用增长较快,费用收入比提高12pc 至42.24%:费用增加主要与网点营业机构扩张、固定资产折旧年限缩短有关。

     综上,尽管招行贷款快速增长,但招行净息差收窄幅度过大,导致“量未补价”,净息收入同比降22.8%;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汇兑收益大幅增长使非息净收入快增;而拨备计提与费用大增最终使招行净利润同比大降37.6%。从趋势看,招行3 季度净息差有望企稳。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