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航空运输业与国民经济之间的联系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3-09-05 11:06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航空运输感应度系数为0.657739,低于国民经济平均水平l,说明其对国民经济的敏感程度不够。这一参数还表明航空运输部门的发展速度应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基本上保持一致,不能单纯强调航空运输部门的高速发剧引。

      通过影响力系数与感应度系数等经济系数,可以确定航空运输部门在国民经济中所起作用大小以及国民经济整体对航空运输部门的影响程度。

     1影响力系数

     一个部门的影响力系数反映该部门增加一个单位最终使用时,对于其他部门所产生的生产需求波及程度(或拉动程度)与各部门平均程度的比较。当影响力系数F.>l时,表示第,部门的波及影响程度超过社会平均水平;当影响力系数F.=1时,表示第,部门的波及影响程度等于社会平均水平;当影响力系数F.<l时,表示第,部门的波及影响程度低丁‘社会平均水平。可见,影响力系数F.越人,第,部门对其他部门的拉动作川越人。利用2007年投入产出表,由公式(5)计算可知,部分产业部门的影响力系数如表2所示。

     表2部分产业部门的影响力系数

     如表2所示,航空运输部门的影响力系数稍大于1,为1.100297。说明航空运输部门最终需求的增加对社会生产规模或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接近于平均水平,不如电子计算机制造业,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通信设备制造业,雷达及J’.播设备制造业,家用视听设备制造业,但比其他运输方式部门如水上运输业、道路运输业、城市公共交通业和铁路运输业对国民经济的促进作川都人。

     2感应度系数

     感应度系数是反映当国比经济各部门均增加一个单位最终使州时,某一部门由此而受到的供给感应程度,也就是需要该部门为其他部门的生产而提供的产山莓。一个部门的感应度系数反映出该部门发展受其他部门发展的影响程度。当某部门感应度系数大于l时,表示该部门所受到的供给感应程度高于社会平均水平:当某部门感应度系数等于1时,表示该部门所受到的感应程度等于社会平均水平;当某部门感应度系数小于1时,表示该部门所受到的感应程度低于社会平均水平。这个参数也可用来分析当国民经济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时,航空运输部门应该保持什么样的速度发展。利用2007年投入产出表,由公式(6)计算可知,部分产业部门的感应度系数见表3。

表3部分产业部门的感应度系数

     表3表明,航空运输感应度系数为0.657739,低于国民经济平均水平l,说明其对国民经济的敏感程度不够。这一参数还表明航空运输部门的发展速度应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基本上保持一致,不能单纯强调航空运输部门的高速发剧引。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