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电站空冷行业在设计方面的主要特点

http://www.cction.com  2013-09-11 09:51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电站空冷系统的合同主体是空冷厂商。专业设计机构作为空冷厂商的合作设计方,不在合同主体范围之内。空冷厂商负责保证电站空冷系统的性能满足设计要求。空冷厂商可以采取独立设计,也可以将部分设计工作委托给专业设计机构。

      ① 空冷厂商作为合同主体,对电站空冷系统的性能负责

      电站空冷系统的合同主体是空冷厂商。专业设计机构作为空冷厂商的合作设计方,不在合同主体范围之内。空冷厂商负责保证电站空冷系统的性能满足设计要求。空冷厂商可以采取独立设计,也可以将部分设计工作委托给专业设计机构。

      ② 土建设计不属于空冷厂商的专业领域

      土建设计是电站空冷系统设计内容的一部分。但土建与空冷技术不属于同一个专业技术领域。其中,空冷系统是功能设备;土建是基础设施,属于一般的工民建范畴。从专业化分工的角度考虑,如果合同范围包括土建设计,空冷厂商一般将其外包给其它专业设计机构。

      ③ 内资厂商经历了设计能力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目前已经普遍具备了独立完整的设计能力由于电站空冷系统在国内应用较晚,内资厂商早期的技术水平相对薄弱且缺少既往业绩。内资厂商早期普遍与专业设计机构开展了合作设计,以便顺利开拓市场。

      近几年,内资厂商通过持续的经验积累、研发投入和技术人才引进,已经普遍具备了独立完整的设计能力。目前,行业内对核心设计技术的掌握已经较为成熟。内资厂商可以根据自有设计团队的工作负荷、市场开拓的具体需求,在独立设计与合作设计之间灵活选择。

      ④ 合作设计方式未来依然还会存在

      尽管内资厂商已经普遍具备独立完整的设计能力,但合作设计方式将依然存在:

      A、如果电力设计院担任电站的总设计或EPC 总承包方,内资厂商与该电力设计院的合作设计有助于其获取订单。

      B、内资厂商多以制造技术作为基础发展壮大,即使具备了独立完整的设计能力,其设计人员数量也相对较少。如果项目周期较为紧张或者同时开展设计的项目较多,设计工作量可能会超过厂商自有设计团队的工作负荷。厂商此时需要将部分设计工作外包给专业设计机构。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