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美金融救援\"公私合营\":70年来对经济最深入干预

http://www.cction.com  2009-02-13 14:09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10日宣布美国政府新的金融救援计划,极大扩大了这一计划规模。整个救援行动耗资可能将超过2万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10日宣布美国政府新的金融救援计划,极大扩大了这一计划规模。整个救援行动耗资可能将超过2万亿美元。

为筹措资金和确保对资金使用的监管,盖特纳提出,新计划将部分实行“公私合营”。美国媒体认为,这标志着大约70年来美国政府对经济最广泛、最深入的干预。

三面出击

盖特纳宣布的计划全面修订了前政府使用7000亿美元救市资金的方式。根据新计划,剩余的大约3500亿美元资金使用方式将有大的变动,总耗资也急剧上升。

新计划主要分为3部分。其一,政府和私营部门联手建立投资基金,帮助清理银行系统的“有毒资产”。这一基金启动资金为5000亿美元,最终可能扩大到一万亿美元。这一基金将作为“坏账银行”运作,帮助金融机构评估抵押债券价值,把“有毒资产”从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上清除出去。

另一措施是建立“金融稳定信托基金”,有条件地为银行提供额外资金注入,帮助确保银行获得的援助资金都用于增加放贷。这一措施的资金投入尚未确定。

第三,财政部将投入1000亿美元,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协调行动,将美联储去年11月设立的资产支持证券贷款工具规模从原来的2000亿美元扩大到最多一万亿美元,以支持抵押贷款、消费贷款和企业贷款放贷,促进信贷流动。这一工具可接受住房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和汽车贷款、信用卡贷款、学生贷款和小企业贷款支持债券,通过提供资金支持,鼓励投资者购买这些债券,解冻信贷市场。

此外,政府还将投入500亿美元,用于为工薪家庭降低住房月供,帮助他们保住住房。

“这一方案会很花钱,有很大风险,而且需要时间才能见效,”盖特纳说。

强调透明

盖特纳宣布的新计划和前总统乔治·W·布什时期的救市计划迥然不同,其动员私人资金的“公私合营”广度也远超此前。

此外,根据眼下公布的细节,所有资产在1000亿美元以上的金融机构都必须参加政府的标准化评估,以判断这些机构应对经济进一步下滑的能力,同时通过这一办法提高它们的透明度、加强各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

美联社评价,这一系列措施意味着上世纪30年代为摆脱“大萧条”实施的罗斯福新政以来,美国政府对经济最广泛、最深入的干预。

盖特纳批评布什政府向受困金融机构注入大笔资金的救援做法。他说:“在缺乏透明度和监管的情况下,把纳税人的巨额资金注入那些制造了这场危机的机构,让民众的不信任情绪加剧。”

他宣布,政府将设立一个新网站www.FinancialStability.gov,公开政府花了多少钱支持金融机构、获得了多少收益,以及这些机构高管得到了多少薪酬。

在盖特纳宣布这一计划后数小时,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宣布,联邦储备委员会成员唐纳德·科恩将牵头重审美联储对外公布信息的政策,确保公众知情权。

市场失望

盖特纳宣布这一计划时,众多细节并未公之于众,对一些关键问题也没有做出回答。市场对这一极端复杂而且细节不明的计划反应极为冷淡,甚至可以说是失望:盖特纳话音刚落,纽约股市指数立刻暴跌。

由于救市计划中救助银行业措施存在变数巨大,投资者希望了解更多细节,特别是如何处理银行不良资产的具体计划,而盖特纳的讲话对此语焉不详,由此产生的不确定心理导致投资者抛售金融股。受不良资产问题困扰最严重的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股价当天分别暴跌19.3%和15.19%。抛售金融股导致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当天全线暴跌,跌幅超过4%。

至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381.99点,收于7888.88点,跌幅4.62%;标准普尔指数下跌42.72点,收于827.17点,跌幅4.9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66.83点,收于1524.73点,跌幅4.2%。

消费者组织“全国社区再投资联盟”首席执行官约翰·泰勒对新金融救援计划的评价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听起来(救市计划)的味道是变了,这很好,但除了骨架,我们还需要上面有肉。”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