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中国崛起需要转型和改革

http://www.cction.com  2013-03-28 13:40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从政治学与经济学理论,我们看到任何一个大国崛起,它必须表征为包括经济实力、军事实力、文化实力和政治实力的提升,并最终通过综合国力均衡发展来实现。

一、经济模式转型为崛起提供持续原动力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30年来中国GDP平均增速大约为9%,从1978年的3645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52万亿元。经济的持续高增长需要经济模式的不断深化转型,目前我国正处于人口结构和收入分配的拐点,有利第三产业发展。2011年我国GDP构成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43.1,与发达国家相比占比仍然较低,未来第三产业的发展将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从美国文化产业发展经验来看,主要有两个重要时间段。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文化消费开始加速;当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之后,文化消费进入一个高速增长期,文化产业GDP占比直线上升,一直持续到人均GDP超过3万美元。2011年,我国人均GDP已经突破5000美元大关,按发达国家先例,我国文化消费预计将进入爆炸式增长阶段。

美国服务业在GDP中占比(单位:亿美元//%)

 

中国一、二、三产业在GDP中占比

 

二、综合国力的提升需要文化软实力作为支撑
    从政治学与经济学理论,我们看到任何一个大国崛起,它必须表征为包括经济实力、军事实力、文化实力和政治实力的提升,并最终通过综合国力均衡发展来实现。从经济属性上来看,文化实力与政治实力的提升,需要传媒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国的崛起必然诉求传媒产业的发展。

中国综合国力需要文化实力的体现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