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0年3月全国煤炭产业经济运行情况

http://www.cction.com  2010-08-30 17:08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2010年3月全国煤炭产业经济运行情况,2010年3月份,随着节后煤炭需求逐步释放,各地煤矿也陆续复产,全国原煤产量环比快速回升,同比继续较快增长。

中国产业信息网讯:

内容提示:2010年3月份,随着节后煤炭需求逐步释放,各地煤矿也陆续复产,全国原煤产量环比快速回升,同比继续较快增长。

  近期,我国煤矿事故频发,各地加强在建矿井及资源整合矿井安监力度,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煤炭供应。但是由于近年来我国大规模的煤炭固定资产投资和产能建设快速增长,形成了巨大的煤炭产能,同时,山西、内蒙古这两个主要产煤省经过多年的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形成了一大批大中型煤矿,新建的一大批大型现代化煤矿也在陆续投产,我国煤炭稳定供应能力大幅提高。因此,预计今后几个月,随着我国煤炭市场需求空间的释放,煤炭产能可以很快形成实际生产能力,煤炭产量将呈回升之势。

  一、全国原煤产量高速增长
  3月份,随着节后煤矿陆续复产,全国原煤产量环比快速回升,同比继续较快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原煤产量完成30073万吨,日均环比上升18.7%,同比增长23.8%;一季度累计产量75143万吨,同比增长28.1%。分省区看,内蒙古、山西和陕西产量居全国前三位,一季度累计,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产量分别为1.64、1.59和0.736亿吨,同比分别增长29.3%、47.2%和43.5%。

  2011-2015年中国铸造焦炭行业运行动态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

  二、影响近期煤炭生产的相关因素
  近期,我国煤矿事故频发,各地加强在建矿井安监力度,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煤炭供应。但是由于近年来我国大规模的煤炭固定资产投资和产能建设快速增长,形成了巨大的煤炭产能,同时,山西、内蒙古这两个主要产煤省经过多年的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形成了一大批大中型煤矿,新建的一大批大型现代化煤矿也将陆续在今年投产,我国煤炭稳定供应能力也大幅提高。因此,预计今后几个月,随着我国煤炭市场空间的释放,煤炭产能可以很快形成实际生产能力,我国煤炭产量将呈回升之势。

  1、近期煤矿事故频发,各地加强在建矿井安监力度
  3月28日,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造成153人被困井下,经过全力抢救,115人升井,事故造成38人遇难。这是继“3?3”内蒙古骆驼山煤矿透水事故之后的又一重特大煤矿事故,此外,河南省在3月份也相继发生新密东兴煤矿火灾事故、伊川县国民煤业有限公司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两起重大事故。

  事故发生后,国家安监局立即组织在4月份开展煤矿建设项目安全专项监察,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建设项目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建设行为,进一步加强煤矿建设项目管理,遏制煤矿建设重特大事故发生。与此同时,主要煤炭生产省区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山西立即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的在建项目和矿井水害隐患排查专项行动,查基建、整合矿井合法性;陕西即日起对59处在建煤矿进行安全大检查;辽宁、黑龙江、山东、重庆等省也纷纷出台安监措施。由于在3月份发生的两起重特大煤矿事故均是在建煤矿,因此国家和各地方政府出台的措施侧重针对在建矿井,对现有开工煤矿产能的发挥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不过,由于近期煤矿事故频发,全国安全监管力度加大,煤矿复产进程会受到一定影响,煤炭产能集中释放的可能性更小了,近期煤炭供应将相对稳定。

  2、2010年我国将有多个千万吨以上煤矿项目投产,保障煤炭供应
  2010年一季度,内蒙古新建大型煤矿竣工投产2个,分别是设计生产能力1000万吨/年的锡林郭勒盟大唐胜利东二号露天煤矿建设项目、设计生产能力1200万吨/年的内蒙古伊泰京粤酸刺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酸刺沟煤矿及选煤厂建设项目,总新增产能达到2200万吨。除此之外,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在2010年还将有9个千万吨以上煤矿项目投产,总产能达到1.3亿吨以上(具体见下表),对于保障我国2010年的煤炭供应将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表明我国矿井规模化程度不断提升。

  3、内蒙区淘汰落后产能煤矿进展顺利
  4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发布《关于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验收工作的通知》,指出自治区煤炭工业局将在5月至6月对自治区和盟市审批的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检查验收。验收范围是“凡通过技术改造,改进采煤工艺(包括炮采改普采、普采改高档普采、改综采,井采变露采等),淘汰原落后生产能力的煤矿”。

  通知公布了《自治区审批淘汰落后产能煤矿名单》。名单显示,2005-2009年自治区共审批淘汰落后产能煤矿104个、总产能达1500万吨,其中60万吨的煤矿2个,30万吨的煤矿21个。其中,2008-2009年两年共审批淘汰落后产能煤矿53个,而2008年10月下发的《“十一五”后三年关闭小煤矿计划的通知》规定的内蒙古关闭小煤矿目标是70处,如计划未有改变,那么2010年内蒙古还将关闭小煤矿17处。此前有消息指出,内蒙古计划在今年内使年产量30万吨以下的煤炭矿井全部退出市场。

  三、影响远期煤炭生产的相关因素
  从远期看,主产省区及大型煤炭企业积极推进煤矿建设,各地纷纷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工作,中部地区积极开展煤炭战略储备基地建设,这些均有利于保障未来我国煤炭的充足稳定。

  1、主产省区及大型煤炭企业积极推进煤矿建设,保障未来煤炭供应
  新疆 新疆煤炭工业局副局长吴甲春日前透露,今年新疆煤炭外运量将达到3000万吨,2012年达到5000万吨,2015年达到1亿吨,2020年达到5亿吨,2025年达到8亿吨以上。从区煤炭工业管理局获悉,目前哈密煤炭基地开工建设和生产矿井总规模已达3200万吨。今年计划有8个煤矿项目开工建设,规模为4250万吨/年,预计年底开工建设规模和生产矿井总规模合计将达到7400万吨/年以上。

  山西 日前,省煤炭工业厅批复了平朔东露天煤矿项目,核准建设规模2000万吨/年,于2010年4月12日正式开工建设,建设工期24个月。

  四川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四川省筠连矿区总体规划》,是矿区煤矿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和项目核准的重要依据。该矿区位于宜宾市筠连县、高县和珙县境内,规划生产建设规模1590万吨/年。

  神华集团 神东煤炭集团公司大柳塔煤矿井工3000万吨扩能改造工程目前有序进行(现有产能2000万吨),2011年6月改造完成后有望成为“世界第一矿”。

  徐矿集团 徐矿集团4月19日与新疆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协议约定,集团公司到2020年将投资1037亿元在新疆建设共计1.8亿吨/年生产能力的矿井,配套实施煤电、煤化工等综合开发项目。

  2、各地纷纷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有利于煤炭行业产业集中度提升
  河南 河南郑州市召开煤炭兼并重组工作动员大会,要求全市煤炭兼并重组工作于今年3月开始,明年6月底前结束。截止目前,河南汝州市已协调组织煤企兼并重组对接洽谈会21次,支持配合中平能化集团开展对全市地方煤矿的调查,大峪东升、小屯镇范西等6家煤矿与省煤层气开发有限公司签订重组意向协议,另有16处煤矿正在洽谈。

  贵州 从2010年1月1日起,贵州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年设计生产能力3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开始吊销其相关证照,2010年将淘汰年生产能力6万吨及以下的小煤矿。按照安排,2010年贵州省计划关闭的小煤矿数量将达到79个。

  山西 4月21日上午,山西高平市召开有关会议指出,近段时期以来煤企兼并重组工作进展并不顺利,进度仍很缓慢。且全市煤炭企业大多仍未恢复正常生产,提出要加快过渡生产矿的手续审批,以尽快恢复正常生产。

  福建 日前获悉,福建省今年将坚决关闭19处小煤矿,积极推进福建省第二轮煤炭资源整合,支持较大型煤炭企业整合改造小煤矿。

  3、中部地区积极开展煤炭战略储备基地建设,利于稳定当地煤炭供应
  江西 由中电投集团公司江西分公司、上港集团九江港务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江西省煤炭储配有限公司合作签约仪式日前举行。该项目位于九江城西港区,设计年吞吐量1000万吨,储存能力120万吨,于2015年前建成。

  安徽 由淮南矿业集团和芜湖港共同出资建设的芜湖港煤炭储配中心即将开始主体工程施工,该项目一期工程建成静态、动态储煤能力分别为200万吨、2000万吨;二期工程建成后,静态、动态储煤能力将达500万吨、5000万吨至1亿吨。

  湖北 3月18日,武汉新港煤炭战略储备基地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湖北晋商联合会将投资20亿元,在鄂州兴建湖北省最大的集煤炭储运、加工配送及商住配套于一体的现代煤炭物流配送基地,计划于10月动工,规划物流量2000万吨。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