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2年中国融资租赁租赁合同余额达1.55万亿元

http://www.cction.com  2013-04-22 13:09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我国融资租赁业的市场渗透率和国际差距仍然巨大,从这一方面来看,我国的融资租赁才刚刚起步,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现代融资租赁产生于二战后的美国,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融资租赁业进入发达国家并逐步国际化,发展中国家于七十年代中期开始发展融资租赁业。在世界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一方面,企业对新设备的需求迅速加大,另一方面,企业依靠传统融资方式获得资金困难,融资租赁业获得良好发展机会,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至九十年代,世界融资租赁业务额年均增长30%。作为当今世界发展最迅猛的金融服务产业之一,融资租赁已成为与银行信贷、证券并驾齐驱的第三大金融工具,目前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固定资产投资是通过融资租赁完成的。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引入融资租赁。在经历初创、迅猛发展、清理整顿后,我国融资租赁业逐渐走向规范、健康发展的轨道。2007年3月,新修订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允许合格金融机构参股或设立金融租赁公司。随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等5家银行分别设立金融租赁公司。随着商业银行进入融资租赁业,我国融资租赁业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2012年底,全国注册运营的融资租赁公司由2007年的93家增长到约560家,其中包括金融租赁公司20家,内资租赁公司80家,及外资租赁公司约460家;注册资金总额达人民币1820亿元;租赁合同余额约15500亿元,比2007年240亿元的总量增长63.58倍,年均增速高达10.6倍。

       尽管规模已有较大扩张,我国融资租赁业的市场渗透率和国际差距仍然巨大,从这一方面来看,我国的融资租赁才刚刚起步,还有较大发展空间。国际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历程表明,推动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融资租赁业高速发展的经济动力可以归结为市场经济制度和工业化。目前,我国仍处于市场经济制度建设、完善和工业化过程之中,这一过程仍将持续10年~20年。而且,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和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也为我国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我国融资租赁业处于朝阳期。未来十年,融资租赁业的快速发展可期,作为金融交易平台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融资租赁将在我国经济发展中起到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2007-2012年中国融资租赁合同额快速增长(亿元)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