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中国融资租赁渗透率有待提升

http://www.cction.com  2013-04-23 11:35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是指租赁交易总额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例,根据世界租赁年鉴统计,目前发达国家融资租赁的市场渗透率大约在15%-30%,融资租赁已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

       融资租赁渗透率是反映一国融资租赁市场成熟度的重要指标,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融资租赁对固定资产设备投资的贡献程度。我国融资租赁在上世纪80年代才从日本引进,市场起步较晚,发展过程中又出现过一系列问题,且由于金融租赁和内外资租赁公司分属不同机构监管,因此,相关的行业统计也还不够完善,融资租赁渗透率缺乏相关的权威统计。

       一般而言,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是指租赁交易总额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例,根据世界租赁年鉴统计,目前发达国家融资租赁的市场渗透率大约在15%-30%,融资租赁已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

       以美国为例,美国2011年的融资租赁额超过5000亿美元,按当年美国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29万亿美元计算,2011年美国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超过22%。从可得数据出发,我国2007年-2012年融资租赁合同余额分别为240亿元、1550亿元、3700亿元、7000亿元、9300亿元和15500亿元,所占当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重分别为0.17%、0.90%、1.65%、2.52%、2.99%和4.14%,由此可见,尽管近年来我国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有所提高,短短几年间已从2007年的0.17%增长到了2012年的4.14%左右,但和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比较还是有较大差距。

       此外,还有研究人员以融资租赁的GDP渗透率(当年融资租赁合同额占GDP的比重)等指标来说明我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现状,但无论采取何种比较指标,尽管近年来我国融资租赁业重获生机,各指标纵向比较逐步提高,但融资租赁业的发展仍然没有与我国快速的经济增长相适应,与我国庞大的经济总量和投资额相适应。

2007--2012年我国融资租赁市场渗透率和GDP渗透率情况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